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丹巴县检察院“美人谷·益新”公益诉讼团队:能动履职 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8-05 14:25:1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丹巴县检察院“美人谷·益新”公益诉讼检察团队紧紧围绕“两步”“五精”丹巴检察工作思路,紧盯损害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依法履职、狠抓办案。今年上半年,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6件,发出检察建议16份,均得到了行政部门的采纳并积极整改,同时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工作,确保公益诉讼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聚焦团队建设 着力提升检察办案能力

  

  该院以“美人谷·益新”公益诉讼检察团队为依托,牢牢把握公益核心,配齐配强公益诉讼办案团队。专门出台办案办法,探索“办案+研判+宣传”的工作模式,逐步形成了“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良好氛围。今年第二季度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2件,撰写信息、调研、典型案例15篇。

  

  聚焦重点领域 积极守护群众身边安全

  

  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福祉、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今年3月,为推动安全生产事故溯源治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院主动出击、能动履职,在摸排公益诉讼线索中,发现各乡(镇)村道波形护栏普遍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第二季度针对道路安全隐患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7份,均得到了支持和认可,目前正在积极整改中。

  

  聚焦借智借力 深化公益保护共治机制

  

  为充分调动基层治理力量参与保护公益的积极性,该院与丹巴县委政法委共同制定出台相应办法。办法出台后,该院在“检护嘉园”小程序内收到公益诉讼线索60余条,立案10余件,基层治理力量参与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为积极搭建检察、行政双方支持配合的法治桥梁,为办案工作提供有力的专业技术支撑,目前已特邀5个行政机关的5名工作人员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进一步凝聚力量、深化共识,合力推进依法行政,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联动力量。

  

  为创新工作理念,凝聚协作共识,助力青藏高原和长江上游生态保护,该院与道孚县检察院、炉霍县检察院签订了《关于建立跨区域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联动协作机制实施方案(试行)》,切实打通地域壁垒,做到信息共享、问题共商,成果共享。

  

  丹巴检 王大琪


编辑:张晓雨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