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丹巴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监督 助推城乡环境提升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9-16 11:48:5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丹巴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立足法律监督职能,聚焦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损害赔偿的职能定位,积极开展“益新公益诉讼 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结合全县上下开展的“全域无垃圾”行动,全面打造丹巴的蓝天、碧水、净土,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紧扣主动作为,助力城乡环境提升。为充分调动人民群众保护环境的参与意识、维权意识,形成共同保护自然资源环境的合力,助推城乡环境提升,保护好丹巴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人文旅游资源,该院科技强检,自主研发了“检护嘉园”微信小程序,用户通过扫描即可实现在线举报。同时,结合全县“全域无垃圾”及城乡环境建设大提升行动,立足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制作了“县域内无垃圾”倡议书并张贴至各大乡镇,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养成文明生活习惯。

  

  强化区域协作,加大环境保护合力。为进一步强化跨区域、跨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协作,该院与小金县签订了跨区域检务工作协作机制,与道孚县、炉霍县检察院签订《关于建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联动协作机制实施方案(试行)》,致力保护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参与丹巴县行政执法部门生态环境专项监督检查3次,为共同推进丹巴县生态环境保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围绕“垃圾整治”,推动溯源治理。近年来,丹巴城乡环境治理取得了长足发展,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丹巴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团队在实地监督检查中发现,个别乡镇还存在卫生死角,部分垃圾焚烧池疏于管理,部分山头、坡沟成为生活垃圾的随意丢弃点,影响人居生活环境。对此,该院将整顿乡村环境脏乱差作为重要任务,通过调查走访、线索摸排,针对乡村垃圾随意丢弃、转运不及时,存在水污染、土壤污染隐患等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涉及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并迅速整改。

  

  下一步,丹巴县检察院将依法能动履职,延伸、拓展工作触角,采取有力监督措施,强化公益诉讼办案质效,为助推城乡环境提升贡献检察力量、展现检察担当。

  

  丹巴检 王大琪


编辑:张晓雨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