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雅江县河口镇:共建共治齐发力 乡风文明新气象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9-20 10:42:2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雅江县河口镇紧紧围绕雅江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总体创建思路,狠抓“三个关键”,不断助推该镇社会经济全面和谐发展和提升。持续实现“零火情、零事故、零疫情、零诈骗、零治安、零上访、零治安刑事案件”的稳定态势,守好了“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乡、大事不出县”的底线,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源头治理不添乱 集中祭祀更文明

  

  河口镇是雅江县墓地最集中的乡镇,有3处集中安葬区和1座烈士陵园,其中部分墓地零散处于林区内。近年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严峻,祭祀不当将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

  

  为有效消除隐患和存在的问题,该镇积极采取种花种树绿色追思的环保举措。一是疏堵结合,在城厢村修建一处集中祭祀点,明确祭祀规范和步骤,定点祭祀。二是在重要祭祀时间段组建县、镇、村三级联合组进行巡护。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向群众发布文明倡导书,提倡绿色、文明祭祀。目前,城厢村集中祭祀点已建设起花卉绿植种植大棚,可在祭祀期间为群众提供祭祀花卉,为祭祀提供便利,让文明祭扫之风渐入人心,受到群众一致好评。乡风文明新转变“五福”行动成效显

  

  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正确充分地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对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促进群众主动转变并参与到乡风文明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为有效治理旧风陋习,河口镇积极引导推动开展“积五福”活动,为主动参与和配合的群众提供表彰,目前成效明显。该镇共简办红白事23件,整治垃圾72吨,在“五福”活动中评选各类模范家庭户16户、模范集体4个、五福村1个。道安劝导共治共享 交通治理高质高效

  

  河口镇地处高山峡谷,地质灾害易发频发,辖区交通里程战线长。为进一步提升河口镇农村交通的管理水平,该镇提出实施“网格+清单+站点+积分”的工作模式,划分6个村域交通网格、设置6名交通网格长全面掌控辖区交通现状,建立6个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并实行积分制管理。该模式自2020年启动以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各交通劝导站每月开展劝导180余次,相当于消除了180余次可能发生的事故隐患,辖区交通违规违章情况得到了有效遏制,实现了交通治理精准的管理目标。

  

  该镇始终坚持聚焦“五大风险”,突出“五治融合”为切入点,以德治教化和自治强基为主抓手,有效化解了河口镇在根除祭祀乱象、移风易俗和交通隐患治理上的难点痛点,丰富了雅江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总体创建思路的精神内涵,为雅江县平安建设打下更加深厚的基础。

  

  刘柏坊


编辑:张晓雨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