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乡城县检察院: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度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12-13 10:39:23 】 【 来源:甘孜日报

  “检察官姐姐,我刚刚已经领到国家司法救助金啦,而且今年的农产品也提前全部卖完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近日,乡城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接到还在农田里干活的小拉(化名)的电话。

  

  2017年6月,在乡城县尼斯镇边边哨村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小拉的丈夫土某某在驾车途中不幸身亡,当时,小拉家中有一位80多岁的老母亲,小拉自己也体弱多病,家庭无劳动力、无经济来源,生活顿时变得格外困难,属于尼斯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何保障小拉一家当前和后续的生活,成为检察官时时牵挂的一件事。

  

  经过仔细研究,办案人认为小拉符合司法救助条件,该院决定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办理司法救助需要调查核实证据材料,考虑到小拉的实际情况与当地疫情防控的需要,检察官通过视频连线与小拉实现了远程“面对面”接触。检察官详细询问了小拉的家庭情况,指导其填报申请材料,而后前往小拉户籍地调查取证,全面掌握她家的真实情况。经过多方争取,检察官最终成功为其申请到1万元司法救助款。

  

  案件虽然办结,救助款也已发放到位,可1万元只能解燃眉之急,“小拉一家今后的生活该怎么办”又成为检察官思考的重点问题。仔细梳理前期调查整理的材料,检察官们发现小拉家的农产品物美价廉但常年滞销。于是,检察干警的生活群、朋友圈里又多出来一条特别的“代购广告”,一传十、十传百,最终小拉家滞销的农产品被抢购一空。

  

  “很荣幸能获得这次国家司法救助,感谢检察官姐姐的辛苦付出,更感谢大家的爱心接力,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小拉说,“今后,我也会把爱的力量传递给他人,让更多的人感到温暖。”

  

  近年来,乡城县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检察为民办实事”,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充分用好司法救助机制,大力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持续优化救助理念、救助机制,注重救助质量,加大对贫困被害人司法救助力度,让每一位符合条件的被害人都能在每一起司法救助案件中感受到法治温情。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