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九龙县创建红白理事会管理新机制 移风易俗走出新路子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1-30 13:21:44 】 【 来源:四川日报

  九龙县雪洼龙镇耳朵村25岁的村民徐晓亮至今记得爷爷尼尔业批的葬礼,不光因为当时宰杀了十七头牛羊,锣鼓鞭炮响彻天空长达几天几夜,还因为这场“白事”花费了30多万元,徐晓亮的父母因此掏空了家底。

  

  “过去受传统习俗影响,很多家庭在红白事上花费过大,甚至因此背上债务。”近日,九龙县平安建设暨市域治理办工作人员熊慧告诉记者,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过程中,九龙县将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时代社会主义文明新风作为重点,加强彝区红白理事管理机制创新,走出了一条移风易俗的新路子。

  

  新民俗写入村规民约

  

  破除陈规陋习,九龙县首先从村规民约入手,要求各乡镇指导下辖各村,组织村民讨论并约定节俭办事的标准。

  

  “我们陆续把办白事宰牛不超过3头、接待亲戚不搞宰杀、不分坨坨肉等内容充实到各村村规民约中。”九龙县湾坝镇镇长李黎明说。

  

  湾坝镇湾子村村民苏久日呷是最早响应号召的人之一。他的父亲苏久布呷病逝后,他没有按传统习俗宰杀大量牲畜给大家分肉、请人摆仪式做场面,而是在自家宽敞的院落里简单地摆灵堂、办桌席,请亲戚朋友们来坐坐。

  

  这件事让村民乌尼日则印象很深刻。早前他母亲去世,办丧事花了一大笔钱。“那时候大家都有攀比心,排场越弄越大,花费越来越高。”乌尼日则说,现在大家约定了标准,不搞攀比、不讲排场,邻里之间还要相互监督,“感觉轻松多了。”

  

  村民们感觉到负担减轻,也更愿意响应和配合。在“约”的形式下,新“规”逐步推开。

  

  新规程明确程序标准

  

  不过,仅靠村规民约,并不足以抵消沿袭已久的陈规陋习。

  

  耳朵村党支部副书记胡小平以“彩礼”举例说,过去很长时间,当地青年结婚,男方都要向女方父母送出高额彩礼,“多的甚至要三四十万元。”很多人为结婚债台高筑。

  

  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以来,耳朵村将“结婚礼金必须控制在9万元以内”等新规写进了村规民约中。但仍有一些人碍于“面子”“排场”等,付出高额彩礼。

  

  为了建立健全章程,九龙县市治办、县民政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下发了指导性文件,规范完善红白理事会制度,制定出台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全县16个乡镇61个行政村4个社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明确了婚丧事宜规定、办事程序、彩礼限高标准。

  

  为保证新规顺利执行,九龙县还完善了考核激励机制。“我们把每个村的执行情况与所在驻村干部、村组干部的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对带头不收彩礼的家庭,村理事会都会给予表彰。”熊慧说,开展红白理事管理机制创新以来,大家对不良风气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有了清醒的认识,村民精神状态明显改观,也为当地进一步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好了基础。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