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甘孜州法院司法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9-15 09:58:00 】 【 来源:甘孜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

  近日,甘孜州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全州法院司法改革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和上级法院司法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近三年以来全州法院司法改革工作成效,安排部署下阶段全州法院司法改革工作。甘孜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冯海作讲话。会议由甘孜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龙跃主持。


1.jpg


  会议指出,近三年来,全州法院按照党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遵循上级法院和州委、州委政法委的改革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戮力同心、砥砺奋进,司法改革从新到深,从深到实,从实到固。经过近年不懈努力,“五五改革纲要”确定全州法院应完成的114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点线面的诉讼服务体系2.0版本基本建成,以司法公开、立案登记制、多元解纷、诉源治理机制改革为代表的阳光司法举措持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有序推进,以司法人员分类管理为关键的法院人事管理制度及财物保障制度逐步完善。甘孜司法改革经验多次在全省法院改革推进会上交流推广,“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石榴籽调解工作室、云端“五步工作法”、36条巡回审判路线、“战训基地+片区指挥中心”、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全国首个藏汉双语微法院等改革成果不断涌现,甘孜法院改革案例获全省首届“人民法院改革创新奖”,并在全省司法改革工作会议上作推介交流。

  

  会议强调,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一重要历史阶段,落实党中央、省、州委和上级法院要求,部署谋划下一阶段全州法院司法改革工作,一定程度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全州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坚持系统谋划、协同配套,坚持探索创新、制度提升,坚持督察落实、总结评估,推动全州法院司法改革向纵深发展。要准确把握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的根本目的。科学配权、规范行权、依法治权、廉洁用权。要准确把握审级职能定位改革的基础要求。抓好提级管辖机制、抓好对下指导培训、抓好成果转化。要准确把握司法供给侧改革的人民属性。紧盯“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紧盯一站式建设,紧盯诉讼服务制度改革,紧盯巩固提升解决执行难成果。要准确把握增强人财物改革的配套要求。强化法官队伍建设,强化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强化专业化人才培养,强化省级财物统管改革。

  

  会上,甘孜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龙跃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改革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扎实推进今年司法改革重点工作,要加强跟踪督办、评估问效,确保司法改革工作抓出成绩,抓出成效,要强化总结宣传意识,做好司法改革宣传工作,生动呈现改革成效。

  

  来自炉霍、白玉等6家基层法院的司法改革项目推介人,分别就点线面诉讼服务体系、执行战训基地、党建品牌、正义雪莲、法庭基层治理、五步工作法等改革项目进行了特色成果展示,主题突出、亮点纷呈,为全州两级法院改革创新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

  

  此次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各县(市)法院,主会场、分会场均特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会议,全州法院在家院领导、审委会专职委员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