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一路高歌铸法魂——稻城县人民法院工作纪实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4-01-30 13:55:38 】 【 来源:甘孜日报

9.jpg

↑普法进农家。

  

  ◎稻城县人民法院 文/图

  

  2023年,稻城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政治建设强引领 坚定信念强活力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将法院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就党的建设、整体工作、重大敏感案件等主动向县委、政法委请示、报告,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

  

  创新党建特色,激发团队活力。自觉把党的建设、审判执行、服务大局各项工作融入稻城“天地人”全时空旅游新地标建设中,创建“亚丁天平·法治助旅”党建品牌,以“正义雪莲”“石榴籽工作室”“亚丁利刃”三个团队建设为抓手,与党员先锋队建设有机结合,发挥党员干警模范带头作用,有效凝聚起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强大合力。

  

  保护资源强措施

  

  服务营商促发展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为更好保护县域生态环境,增强农牧民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大力宣传《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建立青藏高原生态保护警示教育基地5个;为开展好修复性司法工作,联合县检察院、林草局完成补植复绿基地建设,并组织当事人恢复补植林木600余株。

  

  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助推和谐稻城建设。坚持调判结合,充分发挥法治规则引领作用,准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和宏观政策调整,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审理好“三农”(农村、农业、农民)案件,加强对农牧民群众正当权益的保护;加大对弱势群体的保障力度,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及时介入,给予充分、实时保护。依法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充分保障民生,建立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

  

  法治宣传强普及

  

  全力提升公信力

  

  稻城法院充分发扬马背法庭精神,牢固树立“抬起衙门就群众”的司法工作理念,建立健全便利人民群众诉讼的巡回审判工作机制,创新“车载法庭”“云上法庭”等模式,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村镇、重点人群,联合“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及“石榴籽”调解工作室,开展具有针对性、有效性的法治宣传。在虫草、松茸采挖期间深入采挖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巡回审判工作,排查矛盾纠纷,开展法律法规主题宣讲活动30余场次,覆盖人群3000余人次。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平台,加强对法院工作的宣传报道。其中与四川电视台合作拍摄的专题片《亚丁利刃》在CCTV-12社会与法治频道《一线》栏目、四川电视台《黄金三十分·焦点》栏目及《四川观察》等平台播出,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充分展示了稻城法院和一线法官的新风貌、新风采,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