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乡城县法院:“党建 1+N”服务保障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4-03-20 10:07:0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扎实抓好党建工作是政治建设的核心要务,是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的思想基础,是为民司法、公正司法的根本保证。近年来,乡城县法院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发展主基调,积极探索“党建1+N”模式,突出“思想强基、素能固本、创新谋远、作风持恒”,不断将党建融入到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以更硬的政治素养、更强的业务本领、更优的服务举措、更实的司法作风持续擦亮共产党员的本色、党建引领的成色、司法为民的底色。

  

  党建+文化沁润

  

  以思想强基锻造绝对忠诚

  

  弘扬红色文化筑牢初心使命。借助乡城县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法院党支部以“三会一课”“固定主题党日”“阳光司法大课堂”为平台,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看“红色影视”、上“红色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引导干警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思想,从长征精神中“饮水思源”树牢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强化思想引导厚植理想信念。乡城县法院充分运用“青年学习小组”“跟班先进找差距”“双导师”等培塑年轻干警的平台优势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感召力。通过言传身教、典型事迹学习、思想“大碰撞”等形式逐步树立青年干警的理想信念,鼓励在审判、执行、行政等领域表现优异的干警积极加入到党员队伍中来,组成一支思想过硬、业务过硬的党员干警队伍,源源不断为党组织战斗堡垒输入新鲜血液,永葆党的青春活力。五年来,乡城县法院共发展入党积极分子7名,其中4名已转为正式党员,截至2024年初,在编党员干警占比88.89%,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党建生机活力不断提升。

  

  党建+人才培育

  

  以素能固本锻造绝对可靠

  

  以“带”为基提升业务素能。乡城县法院党支部制定了“先锋岗跟岗学习”“老带青”“师带徒”一对一培训计划。针对青年干警司法业务工作经验不足、看问题不充分、应对突发应急事件办法不多等特点,紧扣不同类别、不同岗位年轻干警差异化需求,通过集中讲授、跟岗培训等方式传授业务技能,帮助新人积累工作经验,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2023年,法院新任命的5名审委会委员中,2名为“80后”,2名为“90后”,4名青年干警走上了部门领导岗位,呈报“青蓝工程”等年轻后备干部和优秀人才13名,一批年轻有为的干警开始挑“大梁”。

  

  以“练”为要锤炼实战本领。乡城县法院党组紧扣年轻干警职业发展目标,把实践锻炼作为培养青年干警的重要途径,主动“压担子”让年轻党员干警下沉一线,到矛盾多、任务重、困难大的地方和岗位磨练意志、丰富经验、增长才干。党支部配合业务部门从庭审驾驭、裁判文书制作、执庭安保、后勤保障等方面定期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让干警在“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里见真章、看实效。目前,该院青德人民法庭及该院审执一线、立案信访等窗口部门均为“80后”“90后”青年干警。

  

  以“绩”为实彰显责任担当。全院践行“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各项业务工作不断取得进步,以实实在在的成绩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2023年,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402件,标的额9995.71 万元,审执结 399 件,结案率达99.25%。“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和“石榴籽”调解工作室关口前移,充分发挥能动司法、柔性司法,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6件,社会治理基础更加巩固。司法确认42件,为群众节约诉讼成本超过5万余元。在院支部的统筹部署下,4个党小组分片区开展调查研究4轮次,解决群众烦心事36件,全力破除阻碍高质量发展的难题1项,司法温度暖民心。

  

  党建+能动司法

  

  以创新谋远锻造绝对担当

  

  基层社会治理更有成效。乡城县法院总结“巴姆社区党员法官工作室”有益经验,打造亲民化工作室,衍生推出“民心法官”“巴姆公益”2个子品牌,形成矛盾排查化解、法治宣传和志愿服务3本台账,通过定期集中学法、定点上门送法、就地调解普法、巡回审判释法作为法治教育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社区居民德法兼修明法笃行。2023年以来,该院共开展活动17场(次),慰问老党员等12人(次)。积极对接浙江建德市人民法院党支部开展“巴姆公益·浙里有爱”活动,统筹资金近2万元,帮助4户特殊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生态文明建设更有保障。法院在青德镇藏乡田园4A级景区、查呈沟天浴温泉4A级景区挂牌成立涉旅诉讼服务点设立党员先锋岗,建立涉旅诉讼服务体系和纠纷快处机制,快速化解“游愁”;在香巴拉镇色尔宫村、青德镇仲德村挂牌成立传统村落、古树保护“法官工作室”,打造法官、法庭、村官保护共同体,促进生态文旅资源传承利用良性循环;在青德镇、热打镇、沙贡乡、马鞍山挂牌设立3个青藏高原生态保护警示教育基地和1个补植复绿基地,该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迈出重要步伐,高质量发展绿色本底不断夯实。

  

  党建+正风肃纪

  

  以作风持恒锻造绝对纯洁

  

  让敬业之风盛行。大力弘扬英模先进事迹,树立身边榜样,激励引导全院干警爱岗敬业、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组织学习会15次,撰写心得体会450余篇。完善法官权益保障机制,加大对干警及其近亲属人身安全保护力度,全面落实体检、休假等待遇,邀请四川省四医院心理专家实地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和一对一咨询,以实际的关爱保障进一步增强干警归属感和职业认同感。坚持“一盘棋”谋划健全绩效考核内容,注重突出“人”“案”结合,树立起“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导向,通过科学的绩效考核办法有效引导、鼓励干警专心专注做好业务工作。

  

  让廉洁之风充盈。该院党组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将“三不”一体推进,建立“以案促改”长效机制,通过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警示教育会和干警家属走访等形式,先后组织开展了“清风2023”十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雪域清风与廉同行”、“爱廉说”、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大督察等活动,干警底线思维进一步筑牢。2023年以来,全院开展专项审务督察11次,针对查找出的问题以“发点球”的形式点对点要求涉及部门、人员明确整改措施及时限,并根据问题大小对责任人进行处理,全年对1名部门负责人7名干警进行约谈并要求其作出书面检讨。执纪问责体系更加完善,力度更加强硬。

  

  让务实之风蔚然。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发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精心组织党员干警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普法、心贴心交流,实打实解难。2023年以来,乡城县法院共组织干警深入全县10个(乡)镇57个行政村、3个社区开展支部共建共创、民族团结进家庭、巡回审判、案件回访、巡回立案、法治宣传等460余次,有效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2件,务实举措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和广泛欢迎,群众满意度、社会公信力不断攀升。


乡城县法院宣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