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
德格县:案件审理之外有一场温情的法庭教育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6-14 10:07:0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细某,你做了一件令家长、亲友痛心的事情……作为一名未成年人审判庭法官、一名母亲,我深感痛心……”说这话的是德格县法院的一名法官。近日,该名法官在审理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时,对被告人进行了一场温情的法庭教育,鼓励其加强自身法律和文化学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争做一名有益社会的公民。

  

  5月中旬,德格县法院审理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因案情需要,应当通知证人出庭作证,鉴于几名证人系未成年人,按照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为避免二次伤害,也有利于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法庭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一百一十条,通知未成年证人在其法定代理人的陪同下到法院,在公诉人的见证下进行庭前询问。询问过程中,未成年证人在法警及审判人员的配合下进行了模拟还原案发全过程,为后续审判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5月26日,法院以繁简分流为前提,以必要充分的庭前准备工作为基础,不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庭前,承办法官充分了解了被告人的生活背景、成长经历、家庭状况和犯罪主要原因等情况。承办法官立足司法人文关怀角度,站在一名未成年人犯罪审判法官、一名母亲的角度对被告人进行了一场温情的法庭教育。庭审中,法庭安排了被告人、证人模拟还原案发过程,专门知识的人出庭作证,分析发现案件真相,保障被告人的人权。最后的法庭教育,进一步将温暖正义、关爱扶正的司法理念融入到审判中,通过人性化司法彰显审判工作的温暖,及时矫正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则绒卓玛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