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
九龙县:积极构筑妇女儿童 权益“保护墙”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7-11 14:23:22 】 【 来源:甘孜日报

  近年来,九龙县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加强信访、妇联、劳动仲裁等部门协作,不断完善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法律援助机制,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及时、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积极构筑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墙”。

  

  为使全县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有章可循,该县法律援助中心加强与县妇联合作,指派专门工作人员负责维权工作,建立健全援助服务工作流程图,义务提供法律咨询、提出法律意见、办理法律事务、给予法律帮助。建立健全特困妇女儿童信息台账,结合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活动,不断丰富妇女儿童精神文化生活。截至目前,开展“巾帼建功”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走访慰问贫困、残疾、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2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3万余元,通过制度的建立,有力地促进了九龙县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健康规范发展。

  

  该县着力加强基层服务网络建设,发挥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络点贴近群众的优势,方便困难妇女儿童及时就近提出申请或获得法律服务。针对侵害妇女儿童婚姻家庭、人身伤害、劳动保障等权益的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的“三优服务”,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落实“1+16+N”妇联联系制度,设置13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和81个镇村法律援助联络点,畅通妇女儿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和“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切实解决妇女儿童急难愁盼。

  

  同时,选派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专业水平高的律师承办案件,确保律师以精湛的业务能力为受援人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对指派律师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中心将指派专人通过回访、旁听、参加案情讨论、审查卷宗等方式对案件进行全程监督,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

  

  该县进一步强化法律援助民生政策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青少年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为妇女儿童量身定制“手绘法援”“法援动漫”等宣传书籍,普及妇女儿童维权法律知识,确实增强宣传实效,提升广大妇女儿童对法律援助相关政策知晓率,增强法律维权意识。组建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16支,通过现场咨询、真实案例解说、发放资料等形式,不断提高广大妇女儿童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法治讲座受益人员达2000余人。

  

  沙马鲁石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