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甘孜 >
新长征路上的“小法庭” 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9-02 16:05:45 】 【 来源:甘孜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

  甘孜县法院来马人民法庭覆盖5个片区,21个乡镇,194个行政村,4个社区。一直以来,来马法庭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力点,结合甘孜特色,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融入基层治理,以优质、高效、便捷的审判工作力促社会稳定、人民团结,民族团结旗帜迎风飘扬在7357公里的土地上。


1.jpg


  小小法庭解“心结”

  

  民族团结结“新结”

  

  “现在开庭……”,伴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原告洛绒某某、范某某、益西某某诉被告孙某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在达通玛片区查龙镇开庭。2019年7月,原告洛绒某某、益西某某在被告孙某某承包的来马镇格通村工地打工,原告范某某则在该工程当厨师,之后三名原告先后按照约定完成了相应的工作,双方当事人结算出三人劳务费共计11900元。被告孙某某却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诿,迟迟不肯支付劳务费。三名原告为依法维权,起诉至来马人民法庭。在受理这三起案件后,庭长郭伟考虑到该案不仅涉及少数民族,同时也涉及了农民工切身利益。在耐心听取双方当事人陈述后,从相互尊重、互相帮助的角度出发,用藏族同胞听得懂的语言,能理解的法理和能接受的方式向双方当事人一步步释法明理。在长时间的调解之后,双方当事人都互让一步,达成调解。最终,被告孙某某一次性向3名原告支付了劳务费,至此纠纷圆满化解。

  

  为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司法需求,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甘孜法院在来马法庭设立“石榴籽”调解工作室,调解员由法庭庭长郭伟担任,在工作中,郭伟坚持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融入到审判工作中,积极探索化解各族群众之间矛盾纠纷的方式方法,稳步做好各族群众涉民生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同时,利用巡回庭审积极宣讲党的政策、法规,引导僧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以民族地区小法庭的力量,拉近司法与各族群众间的距离,增强各族群众对司法的信心。


2.png


  “星火”法官联络站

  

  “纠纷化解”全覆盖

  

  “你好,请问是法院吗?

  

  “上个月,你们来夺多乡宣讲,发放便民卡时说有事情可以随时联系你们,我需要帮忙...”

  

  电话里除了妇女求助的声音,还传来一个小孩儿的声音“妈妈,是爸爸吗?我要爸爸.. ...”

  

  还没有听清楚电话那头的诉求,电话就被小孩儿的哭喊声中断。思索片刻后,郭伟立即组织法庭干警驱车前往100多公里外的夺多乡,找寻电话那头求助的当事人。在当地村干部的帮助下,郭伟一行总算找到了当事人麦某某的家。一进门,便看见年轻的母亲背上背着一个孩子,怀里还抱着一个,两个孩子都在哇哇大哭,场面一度失控。法庭干警们立即上前安抚当事人情绪,并席地而坐仔细询问,才了解到女方麦某某与男方仁某某于2018年在办理结婚登记,现育有两个女儿,长女2岁半、次女8个月,婚后,男方仁某某长期不归家,对妻子和孩子更是不闻不问,女方实在没办法了,才拿起法庭发放的便民卡,打了这通求助电话,她想和男方解除婚姻关系。案件受理后,考虑到原告情况特殊,法官经多方努力联系到被告,并多次对其做思想工作,通过组织双方“面对面”调解,“背对背”沟通,修复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在法庭的努力下,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归于好,再次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为更好地服务牧区群众,来马法庭在各乡镇挂牌成立“星火法官巡回审判、法治宣传、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联系点”,农牧民群众可以通过便民服务牌上的法官对外联系电话,随时“呼叫”法官,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就地立案、就地审判、就地释惑“迅速、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3.jpg


  “一屏一线一终端”

  

  “智慧”服务最前沿

  

  “一线法庭实现30秒立案,1秒缴费,用手机就能打官司!”来马法庭为拓宽立案渠道,减少群众诉累,经与多方协调沟通,成功在一线窗口安装设置银联POS机缴费点,开通微信、支付宝等网上缴费方式。当事人可持任意银联卡或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在法庭就能完成全部立案缴费过程,不用再跑银行排队计费。这是民族地区法庭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法院的又一新举措。今年以来,法庭通过这样便捷的方式立案37件。

  

  与此同时,来马法庭全面打造科技法庭,配置高清视频直播系统,针对辖区特点,创新司法便民举措,优化诉讼服务中心的空间布局,增设“假日法庭”“石榴籽调解工作室”“诉讼服务区”等功能,配置电脑、打印机、饮水机等物件,使服务更加人性化。

  

  对于在来马镇工作的法官们来说,在开展司法审判和各项司法服务工作中,农牧民群众法治观念相对薄弱成了摆在眼前的首要问题。为此,他们主动创新工作模式,把庭审开到乡村社区、牧区草原、草甸村落,开到虫草采挖点等矛盾集中地,让司法服务触角向基层一线延伸,更加贴近农牧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同时,邀请乡镇干部、学生、农牧民群众等旁听庭审,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以更直观的方式感受公平正义,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今年以来,该庭举办各类法治宣传120场次,开展辖区人民调解员培训专题讲座5次,就地开庭14次,上门化解矛盾纠纷排查274件。


4.jpg


  迈入新时代、踏入新征程

  

  来马法庭将奋楫启航

  

  为全力回应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新期待

  

  为汇聚起法治建设的磅礴力量而潮涌前浪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