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甘孜 >
跨越数百公里的民族团结亲情 在海拔4000米的天空之城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9-05 07:02:28 】 【 来源:甘孜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

  甘孜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启动以来,甘孜中院将其作为增强能力素质的大考场、改进工作作风的大舞台、密切联系群众的大桥梁,充分结合审判职能,积极开展入户联谊,依托“石榴籽”等民族团结法治名片,促进实践行动开局良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有形有感有效,全力推动实践行动热潮在联谊乡、村和干部职工及农牧民群众中迅速升温,全力绘制民族团结“同心圆”。


1.jpg


  访农户 走亲戚

  

  用真心换真情

  

  坚持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一手抓执法办案,一手抓民族团结,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深入开展入户联谊,按照小分队模式,克服高原气候恶劣、交通不便等困难,以“集中宣讲+入户走访”的方式,“手拉手、心连心、面对面”地向结对联系户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民族宗教政策、常用法律法规知识。

  

  在理塘县奔戈乡扎呷村、格扎村活动室,工作组与联谊结对户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成员们与联谊家庭进行现场“认亲”。双方留下电话、添加微信好友,深入恳谈,干警们详细询问亲戚的生产、生活、子女入学等家庭基本状况、困难诉求,带着结对联谊户学政策、明是非、辨善恶、守法纪,引导其增强法治观念,还叮嘱亲戚要提高用电、用火等方面的防范意识。目前,甘孜中院共安排入户联谊小分队5批次,派出干部职工62人次,入户联谊亲戚77户431人次,开展政策宣讲参与群众154人次。


2.jpg


  察民情 排隐患

  

  结同心促和谐

  

  一方面充分运用好“石榴籽”调解工作室、“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法治品牌,通过巡回宣讲,加大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力度,让典型案例成为全民普法公开课。另一方面,工作组走村入户收集联谊家庭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诉求,并进行现场答疑,同时建立联系会商制度,对收集汇总的困难诉求进行分类研判,由对应部门、对应院领导协调相关部门提供“订单式”服务,力所能及为联谊家庭排忧解困。

  

  把审判执行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的有效载体,找准民族感情的共鸣点和群众利益的结合点,不断强化司法为民意识,加强矛盾纠纷隐患排查,通过与基层群众的深入交流,加强信息掌控研判,发现不稳定等隐患苗头,主动作为调处,及时排查协调。截至目前,共收集矛盾纠纷3个。


3.jpg


  办实事 解民忧

  

  叙情谊话愿景

  

  依托“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坚持把牢群众标尺,创新司法为民举措,提升服务群众本领。走进亲戚家中,把抽象的法律条文用通俗的群众语言,面对面向群众宣传讲解,培养每家每户的“法律明白人”。

  

  期间,干警们还积极利用发放宣传资料、个别讲解、解答咨询等方式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民族团结、国家安全等相关政策法规和常识知识的宣传普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各民族干部群众团结进步。

  

  全州法院将紧紧围绕州委总体工作格局,立足工作职能,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大力发扬“枫桥经验”,创新举措,不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