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甘孜 >
十年砥砺奋进 法治成果丰硕——甘孜两级法院十年奋斗历程回眸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10-27 09:42:1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甘孜法院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

  

  近年来,甘孜两级法院保持忠诚之本,勇担稳定之责,破解发展之难,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紧紧围绕甘孜州委总体工作格局,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取得了综合质效靠前的优异成绩,实现了底部突围,在推进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征程中展现了新担当、作出了新贡献。十年来,甘孜两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大幅增长,年均增幅超过24%。

  

法官深入五小叶槭培育基地,了解五小叶槭种植环境

  

  【A】

  

  服务大局能力大幅提升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力维护社会持续稳定。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石渠县所某案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50大典型案例、理塘县“4.12”案入选全省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甘孜中院获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甘孜州5个基层法院获评省、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发布《关于依法保障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妥善审理涉疫情案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制定《关于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编印《民法典》解读等宣传手册5万余份,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妥善审理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破产清算、公司股权纠纷、侵害商标权纠纷、不正当竞争纠纷新型案件,确保统一法律适用和裁判尺度,增强司法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从快审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破产案件,做到“案结事了企业发展”。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妥善审理金融贷款类纠纷,扎实开展公职人员贷款清欠工作,通过法治宣讲和执行约谈等方式,为金融机构追回贷款数亿元。严惩侵害“圣洁甘孜”“极地果蔬”等品牌的违法行为,知识产权案件判赔金额同比增长12.5%。

  

  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制定脱贫攻坚司法保障实施意见,及时发放司法救助金,确保无一人因案致贫、返贫。结对贫困户1366户,选派57名党员干警驻村担任第一书记,筹措资金500余万元,帮扶5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审结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案件527件。审结土地承包经营、农产品售卖等扶贫领域案件78件,惩治脱贫攻坚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2件23人。3个基层法院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涌现出杨国龙、卢延排、刘霞等一批模范代表。

  

  法治保障“三创联动”。紧紧围绕“三创联动”,延伸司法职能、下沉司法力量,五小叶槭公益诉讼案获评“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丹巴县法院审结的“9.14”非法砍伐红豆杉案被评为2020年全国环资审判十大典型案件,中央电视台《以案说法》栏目评价该案“为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提供了审判范例和司法路径”。把“恢复性”司法引入环资审判,先后在道孚县、理塘县、康定市成立3个补植复绿基地。建立旅游案件线上线下推送服务体系,实现游客走到哪里,诉讼服务就跟进到哪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州法院干警深入结对认亲群众家中,广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各民族同胞交流交往交融。全力投入“9.5”泸定地震抢险救灾,出台相关指导意见,确保灾后重建顺利推进。

  

甘孜法院开展雪域风暴专项执行活动,帮助全州农民工追讨欠薪1000余万元

  

  【B】

  

  审判执行能力大幅提升

  

  审判质效高水平发展

  

  打造更高水平平安甘孜。依法审理各类刑事案件,从严惩处严重暴力犯罪,九龙县法院审结的猥亵儿童案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依法打击涉职务犯罪,追缴违法所得2亿多元,判处罚金6000多万元。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乌某特赦案作为全省唯一典型案例,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东方时空》等栏目专题报道。

  

  司法为民更加彰显。妥善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与发改、住建等九部门建立工程建设领域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机制,进一步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维护金融秩序和安全。推进城乡居民人身损害赔偿标准统一适用,建立劳动争议调解、仲裁与审判衔接机制,设立专门立案窗口,对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案件快审快结,推动构建规范和谐的劳动关系。得荣、理塘、巴塘等地法院联合县妇联成立“家事纠纷调解室”,确保老人、妇女、儿童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全方位助力法治甘孜。经最高法批准,在全州实行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制度,进一步优化行政诉讼法治环境。着重审理好涉及重大工程项目征地拆迁补偿案件,既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又为国家重大项目实施提供良好法治环境。加强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良性互动,出台《行政诉讼案件定期通报制度》,编纂《行政审判工作司法白皮书》,向州、县政府定期通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5次,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积极参与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研究论证,主动与政府有关部门建立经常性工作联系,提出司法建议,支持重大项目推进。

  

  提升社会诚信水平。执行到位案款数十亿元。网络执行查控实现全覆盖,与住建、公安、银行等部门完成全面对接,将被执行人存款、不动产、车辆、证券等主要财产形式“一网打尽”。执行案件全流程实现网上运行、全程监控留痕,严格规范终结程序,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推动完善跨部门系统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对失信被执行人在行业准入、融资信贷、生活消费等方面采取限制措施。严肃惩处群众反映强烈的被执行人转移财产、隐匿财产以及通过虚假诉讼、虚假仲裁等方式恶意规避执行的行为。

  

卓玛将感谢信和录取通知书交给帮助她的甘孜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付宝叔叔看

  

  【C】

  

  社会治理能力大幅提升

  

  群众司法获得感全面增强

  

  出台便民利民新举措。以破解人民群众诉讼难、诉讼累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拓宽矛盾纠纷分流化解渠道,在乡镇、村(社区)设立司法服务联系点和便民收案点693个,形成以诉讼服务中心和派出法庭为点,以车载法庭、帐篷法庭、马背法庭巡回审判路线为线,以网上立案、双语微法院等信息化手段为面的诉讼服务体系,构建以点为支撑、线为经纬、面为覆盖的诉讼服务新格局。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强化非诉和诉讼衔接,成立“石榴籽”调解工作室45个,调处化解劳务用工、邻里矛盾、买卖合同等纠纷。深入应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数名调解员入驻平台,调处“三山一界”、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做到“定分止争”。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衔接机制全面构建,充分发挥司法调解的刚性约束作用。不断优化人民陪审员队伍,聘请数百名人民陪审员,充分体现司法民主。

  

  着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完善权责一致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确保放权与监督相统一。完善法官员额管理制度和配套保障机制,法官实现能进能出、良性运行。健全审判权责清单制度,进一步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完善“四类案件”识别监管机制,确保监督覆盖审判执行全流程、全领域。全州法院“四类案件”监管率排名全省前列。制定《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实质化运行方案》,设立干警维权热线,完善司法职业保障体系。

  

  司法公信力全面提升。持续深化裁判文书公开,稳步推进庭审公开。各级主流媒体聚焦甘孜两级法院工作推出多篇报道,运用新媒体发布信息数万条,主动发声讲好甘孜法院故事。完善“三同步”工作机制,召开扫黑除恶、环境资源审判、执行工作、文化建设等新闻发布会。《守望扎溪卡》《绽放》《不曾离去》等微电影、微视频、原创MV荣获16项全国大奖、32项省级奖项,甘孜中院连续多年荣获全国法院系统司法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坚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出台《甘孜法院系统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2020—2024)》,加速智慧法院建设。增强办公办案平台数据收集、管理、分析、应用能力,推行权利告知、风险提示、诉讼引导等措施,切实方便法官办案,方便群众诉讼。建设四川藏汉双语移动微法院,破解诉讼难,是四川法院系统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两大创新之一。针对全州地广人稀的实际,积极开展巡回审判,确定巡回审判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甘孜法院创新开展的“36条巡回审判路线延伸诉讼服务末梢”入选“四川政法为民行动”十大典型案例。开展“石榴籽”司法为民“大走访”活动,排查化解纠纷,工作经验被省高院在全省法院系统推广,做法被省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转发。针对边远牧区婚育乱象,成立19支“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联合妇联、乡村振兴局、关工委等积极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相关工作得到最高法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并批示“总结经验,适时推广”,人民日报、新华社进行了连续报道。泸定县法院、甘孜中院、理塘县法院分别获评全国、全省妇女儿童维权先进集体。

  

“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进校园开展法治宣传

  

  【D】

  

  政治能力全面增强

  

  始终坚持人民法院姓党

  

  始终保持绝对忠诚本色。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干警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深入开展最高法部署的“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实施思想政治建设“八项工程”,打造“全州机关基层党建示范点”,通过评选“全州法院机关党建最佳风采”等活动,激发党员干警“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的激情。高位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大力整治顽瘴痼疾。泸定县法院荣获“全国优秀法院”,“马背法庭”“帐篷法庭”等甘孜名片被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抓好省委、州委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扎实开展最高法部署的“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连续多年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州法院进行财务审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打造过硬法院铁军。积极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制定队伍人才发展规划,建立人才储备库,实施“青蓝工程·康巴雄鹰计划”,组织干警参加上级调训、自主培训,选派干警赴对口援助法院跟案、跟岗学习。深入开展能力建设三年专项行动,与四川大学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拓宽审判人才培养渠道。规范建设法院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落实关心关爱干警正向激励机制,全州法院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

  

“石榴籽”调解工作室切实解决广大农牧民群众诉讼难、诉讼累、诉讼成本高的问题

  

  【结语】

  

  甘孜两级法院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历史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胸怀天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甘孜法 刘洁 启呷 文/图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