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甘孜 >
甘孜州检察院在得荣县检察院主持召开全州首例远程视频公开听证会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11-08 11:17:16 】 【 来源:甘孜日报

云端连线促公正 释法明理赢公信

  

甘孜州检察院在得荣县检察院主持召开全州首例远程视频公开听证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甘孜检察“三轮驱动”新要求,持续深化“3+3+3”甘孜检察工作新理念,全力构建“一干三支、三区协同、上下一体、左右联动”甘孜检察工作新格局,全方位推动“0345”内控管理新机制的运行,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近日,甘孜州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下沉基层一线,在得荣县人民检察院主持召开了全州首例远程视频公开听证会,对某建设集团公司民事监督案进行了公开听证。得荣县检察院负责人及州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作为该案承办检察官共同参与听证。

  

  本次听证会采取远程视频与现场听证相结合的方式,让远在外地的监督申请人与被申请人“云端连线”,不仅减少了疫情传播的风险,更让当事人“零距离”参与,有效回应了当事人的监督要求和人民群众对阳光司法的期待。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甘孜州检察机关听证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规定的听证程序,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案情和需要听证的具体事项,并围绕监督申请人的申请事项、申请理由、法律适用等方面,充分听取了监督申请人和其他当事人的意见。五名受邀听证员就该案事实、证据、法律适用情况向监督申请人和其他当事人分别进行了询问,对该案归纳的争议焦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逐一发表意见。最后,经过主持人、检察官、听证员的释法说理,监督申请人与被申请人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被申请人表示愿意于今年12月之前结清剩余欠付工程款400余万元。

  

  接下来,州检察院和得荣县检察院将以此次公开听证为契机,积极探索检察听证新模式,全力推进公开听证的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认真落实“应听证、尽听证”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司法办案的公信力和透明度,在法律监督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让每一名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次仁次姆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