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甘孜 >
甘孜州三向发力 打好普法“组合拳” 提升师生法治素养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12-22 13:19:27 】 【 来源:甘孜日报

  为做好今年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普法工作,州委教育工委、州教体局高度重视对师生法治素养的培养,要求各中小学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开展系列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持续营造“知法懂法、尊法守法、崇法护法、用法护己”的良好氛围,提高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为构建平安校园、平安中国及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发挥“课堂授法”“主渠道”作用。将宪法教育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落实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宪法教育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发挥各学科优势,在语文、历史、地理等课程中有机融入宪法教育内容,促进各学科彼此协同配合,形成育人有机整体;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促进青少年学生树立法治信仰,弘扬和践行法治精神,推动法治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创新“多元学法”“广教育”形式。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线上学习,组织广大师生通过普法网、法治教育片等观看法律知识授课视频;50余所学校利用早读时间开展“宪法晨读”活动,诵读宪法条文,增加对宪法知识的了解;100余所学校利用学法主题班会歌唱《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在歌唱中加深对宪法重要性的认识;30余所学校举办宪法知识小测试,“以测代教”让学生接受法治教育“洗礼”,以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70余所学校举办宪法知识主题手抄报活动,以“宪法与生活息息相关”等为主题,学生们结合真实生活体验,绘制出遵守法律、以法讲理等法治场景绘画作品,通过绘画凝聚法治共识;40余所学校举办法律辅导讲座,通过法治副校长(辅导员)等开展“深入学习宪法法律知识,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为主题的宪法和法律知识讲座,普及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着力提升师生的宪法和法律知识涵养;80余所学校创新学习形式,“走出去”接受法治教育,依托法院、检察院、公安派出所、看守所等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通过“检察开放日”“模拟法庭”“警校共建”等形式强化宪法及青少年相关法律法规教育,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营造和谐稳定的青少年成长环境。

  

  拓展“多维宣法”“全覆盖”载体。要求380余所中小学校因校制宜进行法治宣传,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宣传载体,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栏)、黑板报、校园文化走廊、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校园广播等,开展宪法专题宣传,充分弘扬宪法精神,作为引导青少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法治纽扣”的重要抓手,助力法治校园建设。10余所中学校创新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将“传播法律知识,提升法治素养,预防青少年犯罪”作为“模拟法庭”主题,以模拟“庄严释法”促法律入心;380余所中小学校通过“校园广播站”制作“法在我心中”等特别广播节目,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广泛普及宪法和法律知识,激发学生学法热情,实现18万余名中小学生学法全覆盖。

  

  余彬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