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甘孜 >
四川日报关注得荣县基层治理工作|高原乡村治理难题“码”上化解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12-29 15:33:29 】 【 来源:四川日报

  “乡镇要统筹好所辖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人员力量,建立因需因时培训制度,健全社会治安联防……”近日,成都市青羊区挂职得荣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的李希超来到得荣县奔都乡俄木学村综治中心、古学乡德则村“树下协商”点位等地,实地督查指导相关工作。

  

  得荣县辖区面积2916平方公里,辖4镇6乡,常住人口约2.4万人。因为人口较少,居住分散,基层治理长期面临多种困难。如何解决基层治理难题?成都市青羊区对口帮扶得荣工作队情系得荣,持续加力探索。


1.jpg


  走访更深入 建立本地化乡村治理体系

  

  “要把工作干好,就得熟悉地理环境、社情民意和工作现状,摸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瓶颈’。”对口帮扶之初,帮扶工作队快速学习相关资料,了解得荣历史、地理、风俗习惯,队员的足迹踏遍了全县10个乡镇103个村(社区),对基层社会治理实地走访调研。

  

  “我们用2个月时间掌握了第一手工作资料,前后50余次组织各乡镇)、村(社区)、县级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召开座谈会、协调部署会,梳理有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撰写《得荣县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情况和建议》《得荣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现状分析》《得荣县‘雪亮工程’建设情况》等10余篇基层社会治理调研报告。”李希超介绍。

  

  这样的深入走访策略,还被运用在“4·15”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6·26”禁毒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定的时间节点。把握契机,帮扶工作队联合得荣县政法系统各单位,组织专业法律工作者走进机关、学校、村(社区),以现场宣讲、以案释法、现场解答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法治宣传,助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的得荣乡村治理体系。


2.jpg


  治理更“智慧” 打造智能化公共服务网络

  

  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高效推进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帮扶工作队结合得荣实际,借鉴青羊区、街道、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建设运行经验做法,在得荣县瓦卡镇和奔都乡打造乡村两级综治中心示范点,并在全县范围推广。

  

  以奔都乡为例。该乡面积34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仅1600余人。为解决人口居住分散带来的治理困难,奔都乡在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建立了市域治理现代化智能管理网站,打造智能化公共服务网络。“我们设立了‘码’上知村情、‘码’上学理论、‘码’上办实事、‘码’上微治理四大模块,建立‘线上说’的微治理专栏,收集受理矛盾纠纷、信访、安全隐患和群众困难,及时调处、解决。”奔都乡政法委员斯朗降村表示,2021年以来,奔都乡构建起了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的智能化公共服务网络。

  

  近年来,青羊区援建得荣基层社会治理领域项目5个,项目资金近200万元,派出帮扶干部4批4人次,培训或跟班培养人才上百人。在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截至目前,得荣县推动覆盖全县所有村(社区)规范建成114个三级综治中心,“智治”水平也得到大幅提升。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