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甘孜 >
5个关键词解读甘孜法院2022年为民答卷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1-05 19:21:3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甘孜中院副院长、代理院长徐家雄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丹巴法院美人谷“天平护家先锋”服务队上门提供法治服务

  

  甘孜法 启呷 文/图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1月4日,甘孜藏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甘孜中院副院长、代理院长徐家雄作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提到,甘孜两级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六个实质化”由“固”到“常”,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回顾过去一年,甘孜两级法院如何做好为民答卷?记者今日梳理了5大关键词。

  

  1.忠诚铸魂

  

  “忠诚”是政法干警的政治本色、根基,坚守“忠诚”的政治本色,就要牢固树立“第一政绩”理念,始终做到政治上清醒坚定、忠诚可靠,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

  

  这一年,为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州第十二次党代会以及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州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把相关决策部署落实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具体实践中,甘孜两级法院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制定《全州法院干警政治轮训实施办法》,开设政治讲堂、专家讲座、领导讲堂、警示教育课堂、业务工作大家讲。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开展演讲比赛、组织经典诵读、重温入党誓词……甘孜两级法院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先后选树全国优秀人民法庭庭长罗江益、全国优秀法官泽仁曲西、全国优秀法院泸定县法院、丹巴县法院。同时,甘孜两级法院以《正义雪莲》《绽放》等文化作品弘扬英模精神,以文化涵养内省意识,引导干警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始终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甘孜两级法院坚持严管厚爱,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院。甘孜中院连续多年荣获全州意识形态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全年42个集体、68名个人荣获省级以上表彰。

  

  2.平安甘孜

  

  平安是发展之基、民心所向,人民法院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以法之名护“平安甘孜”,是法院人义不容辞的职责与使命。

  

  这一年,甘孜两级法院坚决维护社会稳定。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打好维护政治安全整体仗和主动仗。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审理涉枪爆案件249件278人。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审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1件71人,涉案金额4928.95万元,坚决守住了老百姓的“钱袋子”。不断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惩治力度,审理针对未成年人的故意伤害等犯罪案件6件,刑事处罚13人,重刑率达84.6%。严厉打击各类毒品犯罪,审理毒品犯罪案件21件57人。依法惩治腐败犯罪,审理贪腐案件32件35人,涉案金额9729.25万元,退还赃款3433.36万元,判处罚金580.83万元,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孜持续汇入了法院力量。

  

  3.护航发展

  

  2022年,面对疫情、“9·5”泸定地震多重困难叠加,在州委的坚强领导和省高院的有力指导下,甘孜两级法院闻令而动、火线集结,跑出抗疫抗震、灾后重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法院速度,为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这一年,甘孜两级法院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努力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审理涉铁路、清洁能源等重大项目建设案件175件,服务保障全州基础设施建设。规范企业破产案件审理,灵活运用“执转破”机制,审理企业破产案件9件,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贯彻落实《甘孜州“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国家级牦牛产业集群建设、甘孜区域品牌保护提供司法保障。

  

  护航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参与长江“十年禁渔”、景区违建整治、农村乱占耕地专项整治,依法严惩盗伐滥伐林木、非法采矿采砂、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助力石渠长沙贡玛、理塘海子山湿地保护与修复,成立全州第三个补植复绿基地,审理环境资源案件146件。出台《多元化解行政争议的意见》,妥善化解涉“土地乱象整治”行政争议,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4.法治名片

  

  持续擦亮“正义雪莲”“石榴籽”甘孜法治名片,深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和“感受公平正义”专项行动,让公平正义在法治诉讼“最后一公里”更加可触可感。

  

  这一年,针对全州地广人稀、居住分散、点多线长等实际情况,甘孜两级法院聚焦基层社会治理,认真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要求,进一步厘清“链条式”化解矛盾纠纷的思路,让甘孜法院成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主力军。其中,甘孜两级法院充分发挥“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36条巡回审判路线诉讼服务末梢作用,打造45个具有涉藏地区特色的“石榴籽”调解工作室,源头化解涉重大项目建设、婚姻家庭、工程劳务等矛盾纠纷1435件,形成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理新路径。

  

  目前,甘孜两级法院围绕36条巡回审判线路,以“19个诉讼服务中心+45个‘石榴籽’调解工作室+19支‘正义雪莲’团队+ 一院一品牌”网络下沉全州2181个行政村,实现了全域矛盾纠纷化解“无盲区”。

  

  5.雪域风暴

  

  如何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这不仅要求法院作出公正的判决,而且要将当事人的“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

  

  这一年,甘孜两级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要求,坚定不移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受理执行案件3442件,执结3391件,执行到位金额3.89亿元。

  

  甘孜两级法院以“财产联查、人员联控、失信联惩、源头联防”为重点加强与执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的执行工作大格局进一步健全完善。积极推动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嵌入各联合惩戒单位管理审批工作系统,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惩戒。建“执行战训基地”,启动执行岗位备战练兵工程,以练为战、以战促效,持续开展“司法大拜年·雪域暖冬”“雪域风暴·集中执行”专项行动,聚焦涉民生“七类”案件集中攻坚,曝光失信被执行人374名,限制高消费1154人,拘留 31 人,实现打击拒执罪“零突破”,对拒不履行协助执行义务的某行政机关罚款30万 元 ,集 中 兑 付 执 行 案 款1388.85万元。

  

  2023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年,甘孜两级法院将紧扣“坚持一条主线、打造两区三地、培育四大动能、实施五大战略”州委总体工作格局,切实落实省高院实质化运行优质化提升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实现甘孜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