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甘孜 >
法治光辉普照圣洁甘孜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11-13 16:55:17 】 【 来源:甘孜日报

法治光辉普照圣洁甘孜

  

甘孜州“八五”普法工作综述

  

  ◎甘孜日报实习记者 罗文婕

  

  法者,治之端也。如何让法治的种子在人民群众心中落地生根,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信仰?甘孜有自己的探索与实践。

  

  自“八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甘孜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全国、全省关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系列部署要求,全面落实甘孜州“八五”规划和决议,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夯实法治基础。

  

  谋篇定向 绘就法治宣传教育“大蓝图”

  

  近年来,甘孜州高水平按照全国、全省“八五”普法规划,立足州情实际,明确“八五”普法工作目标、要求和路径,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甘孜州法治建设总体部署,列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依法治州战略、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等重要内容,推动甘孜州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甘孜藏族自治州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甘孜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工作的实施意见》《甘孜州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一个个重要文件,筑牢了全面依法治州制度基础。

  

  甘孜州将法治文化与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等深度融合,在长征干部学院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课,在红军长征纪念碑讲解中加入法治元素,还在情歌公园、格萨尔王城、康巴文都等景区,以及雅康高速泸定服务区建立起一个个法治宣传阵地。

  

  州司法局局长刘学林介绍,甘孜州目前已建成法治文化广场、主题公园等68个,乡村、寺庙法律图书室(角)2194个,法治宣传栏1833个,5个阵地被评为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还率先在涉藏州县成立首个法治政府建设理论研究基地。

  

  作为法治建设重要基础和人才保障的普法队伍建设,其成效事关全面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对于形成齐抓共管的普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对此,刘学林告诉记者,为抓好普法队伍建设,甘孜州遴选立法、执法、司法和普法领域优秀人才组建“八五”普法宣讲团,全州司法行政系统选拔240名法律专业人才组建“洞嘎波”普法宣讲团,法院系统组建19支“正义雪莲”女子审判队,将法治宣讲与法治实践有机融合;全州各村(社区)已全覆盖配备法律顾问,同时建立法律顾问咨询群2250余个,能够时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还培养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9797名和寺庙“法律明白人”956名,命名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126户,成功推荐1人入选第一批省级最美“法律明白人”。

  

  如今,茶余饭后,法治文化广场、主题公园等成了群众娱乐休闲的好去处。遇到矛盾纠纷,咨询法律顾问成为解决矛盾的首选方式。在各县(市),“甘孜红”“亚丁星语”“康巴红”“田园乡音”等双语法治宣讲队走到群众身边,通俗易懂的法律知识早已耳熟能详。广大干部群众在不经意间学习法律、看懂法律、依法办事,普法工作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精准发力

  

  画好法治宣传教育“工笔画”

  

  立善法,促善治,是让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底气与保障。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也是良法善治的必由之路。如何在全州范围内推进全民尊法学法用法?必须抓住“关键少数”。

  

  “八五”普法以来,甘孜州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会学法前和重大事项决策前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

  

  据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州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83次,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800余次,覆盖领导干部2.4万人次,进一步提升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同时,全州6.5万名国家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学法考试,2022年,全州国家工作人员考法及格率100%,优秀率72.33%,33名国家工作人员荣获全省“学法达人”,进一步提升全州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为了突出青少年这个“重要群体”,甘孜州制发《甘孜州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广泛开展以案释法、法律进学校、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等活动4000余场次,用典型案例生动形象普及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教育引导学生拒绝校园欺凌、反对校园暴力,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全州目前已经建成县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9个,村级未成年人保护点2251个,中小学配备法治课教师1038人、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100%,广大青少年法治意识、法治素养、维权能力不断提升,青少年的法治获得感显著增强。

  

  而在“重要时间节点”,甘孜州围绕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深入开展“一月一主题”普法活动5500余场次。在虫草采挖、松茸采摘期,坚持采挖群众在哪里,法治宣传教育就在哪里。将《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环境保护法》等普及到群众中,组建流动党支部、调解组织队伍6980支,有效防止了因资源引发的利益纠纷。

  

  为护航经济发展,甘孜州深化“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的认识,相关单位深入开展“万人进万企 纾困助发展”系列活动,开展法治宣讲600余场次。组建的法律服务团为180多家市场主体提供“法治体检”及法律咨询1200余场次,成功调处合同纠纷、生产经营纠纷39件,创建7家州级模范平安市场,示范带动全州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

  

  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和成效,让法治信仰日益深入人心,法治氛围日益浓厚,法治社会的基础日益稳固,一个更高水平的法治甘孜、平安甘孜昂首阔步前行。

  

  花式普法

  

  奏出法治宣传教育“和谐曲”

  

  法治教育既需要规范,更需要创新。

  

  2023年6月29日,一场以“远离校园欺凌 珍爱多彩生命”为主题的法治课在州电教馆举行,这场特殊的宣讲采取“线下面授+线上直播”的形式,覆盖全州400余所中小学10万余名学生。

  

  这场“普法直播”是甘孜州“花式普法”的新举措之一。如何让普法从“灌输式”到“互动式”,从“线下”到“线上”,甘孜州积极探索普法模式,普法栏目剧、新媒体专栏、普法短视频等应运而生,法律以更让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大家生活中。

  

  据统计,甘孜州目前已在州、县(市)电视台开设《动漫说法“甘孜行”》《小巴说法》《法雨敲窗》等栏目11个;在康巴传媒、微甘孜、“圣洁甘孜”等新媒体开设普法专栏23个;推出普法短视频135个,点击量达500万次;创作《一朵溜溜的云》《法润绿色梦》等普法作品112部,其中58部获中央、省、州奖项,《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甘孜喇嘛寺、白利喇嘛寺互助条约》入选省级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丰富多彩的普法载体,组成了一道道靓丽的法治宣传教育新阵地,潜移默化中将守法、护法的种子深埋在群众心中。

  

  回眸甘孜州“八五”普法工作,法治精神宛如一颗富有生命力的种子孕育、开花、结果,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理念深入人心,普法悄然改变着每一位甘孜人的生活。

  

  奉法者强,明法者进。踏上新征程,甘孜州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州新局面。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