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甘孜 >
甘孜检察做实做细驻村帮扶工作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11-17 09:52:1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你们一定要把救助金用在实处,早日走出困境,以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迎接美好生活。”近日,甘孜州检察院驻柯拉乡驻村工作队和雅江县检察院控申部门干警来到日某和次某某某家中,现场发放2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解了两个家庭的燃眉之急。

  

  前期,驻村工作队通过深入走访、入户核查,对柯拉乡解放村、伙拉村等村共计230余户1200余人的相关情况进行了逐一调查核实。细致掌握村情民意的同时,摸排司法救助案件线索13个,并同步将线索移送雅江县检察院。

  

  核查中,驻村工作队发现柯拉乡解放村的村民日某家中特别困难。日某的儿子洛某某某于2022年7月驾驶二轮摩托车行驶在318国道时与占道行驶的小型普通客车发生碰撞,当场死亡。家庭突失主心骨,洛某某某的妻子不堪家庭重负,丢下年仅5岁的女儿和3岁儿子离家出走,这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日某年事已高,其长子离世留下了上初二的女儿,现已无力抚养被害人的两个孩子。为此,成绩优异的孙女不得不辍学回家,扛起家庭重担,4人艰难度日。

  

  益因村的村民次某某某现年76岁,其丈夫于2017年去世,其长子13岁起不知所终,其次子因债务纠纷于2014年3月被同村的呷某杀害,次某某某就此成为一名事实“孤寡老人”,寄住于其侄子家中。次某某某年事已高,且多年饱受病痛折磨,连基本的生活起居都无法自理,生活特别困难。

  

  经雅江县检察院再次核查、核实,确定日某、次某某某符合国家救助条件,决定对这2起特别困难刑事案件被害人开展救助工作。甘孜州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州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对剩余司法救助案件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并与州检察院和雅江县检察院做好工作对接,通过检察职能工作的开展切实为帮扶村群众排忧解难。

  

  (丽娟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周靖)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