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甘孜 >
甘孜州康定市:“三端抓实”全链条化解矛盾纠纷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11-28 17:54:32 】 【 来源:四川日报

“三山一界”资源权属纷争不断,甘孜州康定市塔公镇进行探索——

  

“三端抓实”全链条化解矛盾纠纷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芮菱 华小峰

  

  10月24日晚上9点半,甘孜州康定市塔公镇文成路234号,李明销售部副食店老板杨强安送走最后一拨顾客,准备闭店,“最近是旅游旺季,顾客多,所以关店晚。”

  

  虽然这么晚闭店,但治安好,杨强安心里很踏实。

  

  塔公镇“三山一界”(草山、药山、矿山和边界)资源富集,曾经因利益纠纷导致资源性矛盾纠纷预防难、调处难、稳控难。近年来,塔公镇创新探索“三端抓实”(即前端预防、中端化解、末端治理)全链条伴随式工作法,社会治安面貌焕然一新。

  

  前端预防

  

  “帐篷联防”了解牧民诉求

  

  “现在正是游牧纠纷多发易发的时候,基本上每周都要去村子三四次,听村民们的诉求、疏导情绪、消解疑虑。”记者见到塔公镇镇长拉布格西时,他刚从巴日村牧民定居点回来。

  

  在他看来,琐碎的小矛盾处理不好往往容易引起大纠纷。为了从源头上预防矛盾发生,7年时间里,他已跑遍镇上15个村、2000多户人家。

  

  “我们三措并举,抓实‘三山一界’纠纷前端预防。”甘孜州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塔公镇一是将党建引领到边界,设立流动党支部15个,建立村际边界地区联合党支部8个,做到“群众在哪里,临时党支部就延伸到哪里”;二是民族团结进家庭,全镇5个单位143名干部和市级机关8个单位194名干部“全覆盖、一对一”联系2128户牧民,走进牧场、虫草采挖点、乡村边界线和草场矿山,从源头减少矛盾隔阂;三是流动网格联三山,针对游牧纠纷多发易发时段,设立流动治安卡点,实施“帐篷联防”,划分牧场流动网格15个,及时掌握游牧群众行踪动态、困难诉求和矛盾问题。

  

  中端化解

  

  随时调、挂牌调、集中调

  

  “有事找邓珠!”在塔公镇,扎西邓珠因为能说会道、不偏不倚,逐渐成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的首选。2021年10月,“邓珠调解室”正式成立,至今已先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00余件。

  

  去年8月,新都桥镇俄依村与塔公镇多拉村之间发生一起地界纠纷。“按牧区历史放牧习惯,塔公镇多拉村5户村民长期在此放牧生活,久而久之便在经常放牧的地段设置网围栏,而且不断扩展。为了圈地,新都桥镇俄依村村民也不断在交界地带围网围栏。两村由此发生矛盾。”扎西邓珠回忆说。

  

  “邓珠调解室”先是到两村走访,了解情况、安抚双方村民情绪,随后组织两村进行调解。历经2个多月,双方终于达成协议,愿签订承诺书并表示如以后再次发生其他违规行为,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为全面化解纷争,塔公镇采取随时调、挂牌调、集中调相结合方式。成立人民调解组织17个,采取“分级分时”定期排查制度,所涉纠纷实行20天内三次调解终结制,近5年共化解涉“三山一界”大小纠纷135件,调处成功率98%;探索建立定领导、定方案、定人员、定质量、定时限,建立“一案一策一团队”工作模式,推进纠纷挂牌督办制度,近5年共挂牌督办化解“三山一界”重大疑难矛盾纠纷22件,调解成功率100%;健全联动机制,定期梳理各类纠纷,提请开展联动指导,形成“三调衔接、三级联动”工作格局。

  

  末端治理

  

  连续5年调解协议履行率100%

  

  “最近进行了回访,双方当事人都比较满意。”谈到此前调解的一起虫草采挖纠纷,塔公镇党委副书记嘎绒尼玛说。

  

  为了抓实“三山一界”纠纷末端,目前,塔公镇已建立“综合施策、跟踪回访、常稳长治”的工作机制,引导矛盾双方重回交流、交往、交融正轨,连续5年实现调解协议履行率100%。塔公镇与毗邻8个乡镇签订和谐边界协议率达100%,办理涉藏州县第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打掉长期盘踞塔公镇参与非法调解的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边界地区治安环境得到根本改变。

  

  “塔公镇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旅游业迅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这些都离不开稳定的治安环境。”然洛寺僧人呷巴说。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