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甘孜 >
弘扬宪法精神 传递法治力量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12-06 10:25:42 】 【 来源:甘孜日报

1.jpg

图为甘孜州2023年“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现场。

  

  ◎甘孜日报记者 罗文婕 文/图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12月1日,康定市情歌广场人头攒动,甘孜州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的“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月活动正在进行,文艺表演、宣传展板展示、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不少群众表示希望能多开展这类活动,让大家养成自觉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好习惯。

  

  这是甘孜州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甘孜州围绕增强全民宪法观念、培养全民法治信仰普法目标,着力在加强法治文化队伍建设、创新法治文化传播形式等方面加大普法宣传、放大普法效应,不断提升普法宣传的感染力和传播力,让宪法精神浸润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为谱写新时代甘孜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立良法促善治 护航高质量发展

  

  11月29日,四川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批准《甘孜藏族自治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自2024年3月5日起施行,该条例是甘孜州制定的第一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地方性法规,标志着甘孜州精神文明建设进入了法治化推进的新阶段,对提高城镇管理水平、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具有重要意义。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今年以来,州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依法治州和法治甘孜建设,坚持科学民主依法立法,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立改废”并重,以高质量地方立法促进发展、保障民生、推动善治。

  

  2023年1月5日,甘孜藏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废止〈甘孜藏族自治州集体人工商品林管理条例〉的决定》和《甘孜藏族自治州藏传佛教事务条例(修订草案)》,均经2023年3月30日召开的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批准,分别自2023年4月6日和2023年5月1日起施行。《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甘孜藏族自治州实施《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变通规定〉的决定》由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23年7月25日批准,自 2023年7月28日起施行。

  

  一系列法规的颁布施行,为奋力谱写甘孜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创新普法形式 开展“接地气”宣教

  

  在甘孜州2023 年“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的法治文艺节目表演中,由泸定县岚安红色法治宣传队精心创作的小品《家和万事兴》让不少在座观众感触颇深,小品以解决家庭矛盾为背景,将普法内容与小品剧情有机结合,“润物细无声”地让群众感受法治文化、学习法律知识。

  

  “我宣布,现在开庭……”在得荣县城关片区寄宿制学校,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一场特殊的“庭审”正式开始。庭审现场的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及原告、被告等均由学生扮演,法院工作人员从旁指导学生进行模拟庭审培训。庭审结束,学生们直呼有趣,并表示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

  

  无论是普法小品,还是模拟法庭,这都是甘孜州为了让普法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创新的普法宣传形式。从“灌输式”到“互动式”,在相关部门的积极探索中,法律宣传从“线下”的情景歌舞、小品、快板、模拟法庭、有奖问答等,到“线上”的普法栏目剧、新媒体专栏、普法短视频、动漫作品等,法律以更“接地气”的方式融入了大家的生活。

  

  据州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甘孜州制作并推广动漫普法作品7期;创新制作普法专刊35期;依托康巴传媒、微甘孜、“学习强国”甘孜学习平台等载体,开设普法专栏23个;在四川法治报、学习强国等平台刊登普法信息30余条,并积极组织各县(市)开展“模拟庭审”、“开学第一课”、网络直播、“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文艺”等创新宣传活动,普法实效进一步增强、覆盖率进一步提升。

  

  多层次立体化 法治宣传“全覆盖”

  

  回顾这一年的普法宣传工作,开展领导干部会前学法450余场次、开展各类法宣活动3600余场次、发放法宣制品45.65万份、法治培训覆盖1.2万人次……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全方位展现出甘孜州普法工作取得的喜人成绩。

  

  面对甘孜州地广人稀,少数民族聚居等因素,为了让普法宣传能够做到“全覆盖”,甘孜州着力打造基层法宣队伍品牌,集中240名法律人才成功打造“洞嘎波”普法宣讲团,各县(市)纷纷组建“亚丁星语”“康巴红”“田园乡音”“甘孜红”等双语法治宣讲队。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虫草山上、施工现场……甘孜大地有群众的地方就有法治宣讲队的身影,他们因地制宜,充分结合法律“七进”“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等重要主题、重要节点开展法律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切实做到普法宣传全覆盖、法治惠民暖人心。

  

  此外,甘孜州在培养“法律明白人”上也下足功夫。截至目前,培养村(社区)“法律明白人”9797名、寺庙“法律明白人”956名,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126户,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890名,共同营造出全民关注普法、支持普法、参与普法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甘孜州将进一步结合地域文化特色,继续创新宪法宣传教育形式,推动普法工作接地气、见真招、出实效,让法治文化走进城市肌理和人民生活,让人民群众成为最积极的参与者、宣传者和共享者。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