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甘孜 >
甘孜法院78个青藏高原生态保护警示教育基地揭牌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12-12 10:26:5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甘孜法院78个青藏高原生态保护警示教育基地揭牌


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成为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坚定守护者


  12月7日,甘孜法院举办“青藏高原生态保护警示教育基地统一揭牌仪式”,全州法院首批78个青藏高原生态保护警示教育基地同步揭牌。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学锋,甘孜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家雄在主会场参加揭牌仪式。

  

  甘孜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是国际公认的36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现有高等植物5223种、野生脊椎动物749种,野生动植物种类种群恢复性增长趋势十分明显。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工作要求,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有效贯彻实施,甘孜法院决定在全州全覆盖建立青藏高原生态保护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在珍稀动植物资源分布地、栖息地、迁徙回游地等重点场所设置警示教育标识牌、宣传栏等方式,切实发挥生物多样性保护警示教育基地的宣传警示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成为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坚定守护者。

  

  刘学锋说,甘孜州设立青藏高原生态保护警示教育基地,是系统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创新尝试。接下来,法院要积极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行政主管机关沟通,健全环境保护的联席会议、案情通报、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等机制;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多元共治,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他表示,要始终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严格执行《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依法严惩破坏高原土地、森林、草原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监督支持行政机关执行青藏高原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等制度,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同时,要积极打造环境司法普法宣传品牌,生动阐释小案件大道理,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

  

  徐家雄表示,全州法院要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为美丽中国建设司法保障体系作出甘孜司法实践。

  

  揭牌仪式主会场设在康定市,其余17个县设分会场,甘孜中院部分班子成员、各县(市)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在18个县(市)参加青藏高原警示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点位1

  

  丹巴县法院:为生态丹巴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保障

  

  (李阳)12月7日,丹巴县首个青藏高原生态保护警示教育基地在东谷镇科里村揭牌,警示教育基地由丹巴县法院牵头建立,标志着丹巴县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方面迈出重要一步。丹巴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叶红,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格桑悦西,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生态环境局、东谷镇、科里村及部分群众代表出席揭牌仪式。

  

  警示教育基地通过设立警示教育公示栏,公示了重点保护物种的图片、简介、主要分布情况、对其进行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涉及该物种的相关案例和责任法官的联系方式等信息。警示教育基地的成立,充分彰显了人民法院在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维护生态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工作中的决心,对于震慑破坏环境资源的违法人员和犯罪分子,教育警示社会公众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丹巴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县境内生态本底优良、自然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是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屏障和“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丹巴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近年来,丹巴县发生了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红豆杉,非法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林麝、马麝等多起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刑事犯罪,严重破坏了生态多样性和生态平衡。丹巴县法院依法审判,让被告人受到法律严惩。

  

  下一步,丹巴县法院将结合全县环境资源审判实际,在案发地、自然保护区、乡镇、村落全覆盖建立警示教育基地,坚决扛起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的政治责任担当,贯彻好、宣传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为美丽、绿色、生态丹巴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保障。

  

  点位2

  

  炉霍县法院:奋力谱写炉霍生态环境保护新篇章

  

  (沈龙康)12月7日,炉霍县法院生态保护警示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四川炉霍鲜水河国家湿地公园举行。炉霍县政法委书记多吉,县人大副主任亚玛里初,副县长布多,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桑陈及环保局、虾拉沱镇、林草局天保中心相关领导共同为“炉霍县人民法院生态保护警示教育基地”揭牌,揭牌仪式由炉霍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付嵘主持。

  

  桑陈在致辞时说,要通过建立生态保护警示教育基地,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加强对生态环境的监测和保护,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提高公众对生态环境的认识和保护意识,积极开展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工作,促进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要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与共建单位携手,共同守护绿水青山,确保青山永续、绿水长流,以司法利剑守护“四川炉霍鲜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安全,奋力谱写炉霍生态环境保护新篇章!

  

  布多表示,人类与自然环境的关系是相互依存的,我们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工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履行好职责,维护好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还要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新的生态保护模式和机制,为生态环境保护注入新的动力。

  

  据悉,炉霍县法院分别在湿地公园、仁达乡易日沟、雅德乡建立了三个生态保护警示教育基地,在苍龙沟建立了补植复绿基地。下一步,炉霍县法院将以此为契机,与共建单位携手,共同推进炉霍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

  

  点位3

  

  理塘县法院:讲好青藏高原保护“理塘故事”

  

  (四郎正呷)12月7日,理塘县法院青藏高原生态保护警示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在四川理塘无量河省级湿地公园举行,理塘县政府副县长泽扎西出席仪式并致辞。理塘县奔戈乡干部群众、葛洲坝标段负责人及员工共计30余人参加,活动由理塘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文跃主持。

  

  理塘县法院共计设立3处青藏高原生态保护警示教育基地,分别位于四川海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理塘县扎嘎神山自然保护区、四川理塘无量河省级湿地公园。其中四川理塘无量河省级湿地公园是青藏高原特有珍稀物种的栖息地,珍稀濒危物种富集,生态环境独特,在全国范围具有极高的保护价值,对于构建区域生态屏障和维护长江流域水资源和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的价值。

  

  王文跃说,基地是强化“补植复绿”“法治宣传”“异地修复”等司法裁判的实践场所,有利于推动形成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开辟一个全新的教育阵地,为筑牢大美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提高法治屏障。

  

  泽扎西表示,要把青藏高原生态保护警示教育基地用好、用活,讲好青藏高原保护“理塘故事”,做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工作,积极推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并以警示教育基地为阵地,展示理塘人守护绿水青山矢志不渝的精神和为理塘县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决心。要将文旅产业作为绿色崛起的突破抓手,举全县之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着力打造全州绿色发展示范区,推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要动员全县上下、社会各界全参与,争当维护自然资源环境的积极参与者,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动推动者,青藏高原生态资源高质量发展的全力贡献者,共同助推理塘护航青藏高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征程。

  

  下一步,理塘县法院将多措并举,充分发挥青藏高原生态司法保护最后一道防线作用,努力把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好、使用好、管理好,为推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甘孜中院)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