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甘孜 >
康定市人民法院:“雪莲”普法进校园 撑起护“未”法治伞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4-03-20 09:59:26 】 【 来源:甘孜日报

  为加大未成年人新学期法治教育推进力度,帮助未成年人扣好成长第一粒“法治纽扣”,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安全良好的校园环境。近日,康定市人民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法官卓玛一行前往当地学校,开展了以“雪莲普法,护‘未’成长”为题的普法宣讲活动。

  

  宣讲活动上,卓玛法官通过以案释法、趣问巧答、播放庭审视频、法庭模拟等方式,在同学们心中种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种子,让法治宣传有趣有料又有效。

  

  趣问巧答,“互动式”普法

  

  “同学们,知道‘法’是什么吗?”“法是一种行为规范。”同学们紧跟卓玛法官的思路,积极踊跃举手发言,在一问一答、欢声笑语中,同学们对法的含义、法律的类别以及未成年人受到保护的方式等有了深刻认识。卓玛法官深入浅出,持续采用趣问巧答的互动式普法,先后向同学们分享了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同校同学的真实案例以及一起贩卖冰毒的真实案例,以案育人,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校园暴力及毒品的危害,并了解了面对违法行为的处理方式。

  

  播放视频,“直观式”普法

  

  为了使同学们了解真实庭审情况,卓玛法官为同学们播放了纪录片《是这样的,法官》庭审视频,视频详细介绍了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的职能职责以及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流程。“原来庭审是这样的,看来遇见意外要及时保留好证据。”同学们第一次对庭审有了深切的直观感受。

  

  情景模拟,“沉浸式”普法

  

  随着“审判长”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庭审”正式开始,“原告委托诉讼代理人”字正腔圆地宣读起诉书,“被告委托诉讼代理人”有礼有节进行答辩。整个“庭审过程”环环相扣、细致入微、张弛有度,原、被告双方唇枪舌剑、据理力争,严肃又而紧张的“庭审”氛围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同学们沉浸其中,在亲身实践、亲身感悟中,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以法育人,润物无声。生动有趣、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让法治学习活了起来,同学们纷纷表示活动过程收获满满,明白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义。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聚焦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司法需求,立足审判,不断延伸职能,创新普法宣传方式,以“雪莲”普法进校园、法治副校长进学校为载体,面向青少年开展高质量、高品质普法活动,切实担负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职责,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法治的“守护伞”下健康成长。

  

  院办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