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省检察院、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召开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情况通气会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11-25 09:15:5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检察院、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召开通气会

  

147人因非法占用农用地被公诉

  

  11月21日,省检察院、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召开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情况通气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土地资源保护工作情况和全省耕地保护、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工作有关情况。

  

  据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朱先琼通报,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对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122件147人提起公诉,立案办理土地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021件。2021年1月至12月,在联合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期间,向审判机关和行政机关共发送个案检察建议255件。通过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土地资源犯罪,强化对耕地撂荒、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问题的监督,与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推动解决了一批土地执法领域非诉执行监督案件梗阻问题,确保了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有效实施。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罗旭刚通报称,2018年以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5191件,其中,省级直接立案查处20件,挂牌督办17件,省市联合办案17件。同时,自觉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加强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刑事司法、公益诉讼的工作衔接,形成执法司法合力。2021年5月,与省检察院联合开展历时8个月的土地类行政处罚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其间,检察机关共提出个案、类案、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67份,有效解决土地类行政处罚强制执行难问题,促进了耕地保护“利剑”作用的发挥。

  

  会上,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疆立、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袁世金对新某源公司等2单位和夏某等5人污染环境(土地)案、某市某公司违法占用耕地建房案等10件案例进行了通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蒋京洲)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