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省高院与省农业农村厅合力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3-22 07:10:2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高院与省农业农村厅合力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

  

“牵手”保护种源 助力乡村振兴

  

  ■ 要秉持“最利于激励创新”的司法理念

  

  ■ 要坚持“最严格司法保护”的司法审判

  

  ■ 要开启“最重要牵手”的司法联动

  

  ■ 要为打好种业翻身仗、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春生美好,万事可期。3月21日,由省高院主办的“乡村振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在行动”主题活动在简阳市举行。活动现场,省高院与省农业农村厅签订关于建立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备忘录,建立6项机制,是一次保护种源的重要“牵手”,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共同“携手”。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出席活动并致辞。

  

  恰值春分,简阳市禾丰镇连山村桃花艳丽、菜花金黄。上午10时,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法院、检察院、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等近百人相聚在“希望的田野”,共探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在众人见证下,省高院与省农业农村厅签订合作备忘录。记者看到,《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建立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备忘录》建立了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协作、会商研讨、多元保护机制、资源共建共享、人才培育交流合作、组织保障6项机制。

  

  四川是全国四大育制种基地之一,在全国种业版图中地位非常重要。王树江表示,全省法院要认真落实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部署要求,按照“实质化运行,优质化提升”工作思路,共同探索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更优路径。要秉持“最利于激励创新”的司法理念。通过司法明辨是非,更好激活种业自主创新的内生动力;通过司法定分止争,让种业创新成果、专利技术成果等更好运用到农业农村相关产业;通过司法规则引领,对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给予最大支持。要坚持“最严格司法保护”的司法审判。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用足用好刑事制裁措施和惩罚性赔偿制度,严惩制假售假、套牌侵权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种子生产经营者、使用者合法权益,净化种业市场,维护国家种源安全。要开启“最重要牵手”的司法联动。省高院与省农业农村厅正式签订备忘录,是一次保护种源的重要“牵手”,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共同“携手”。要以此为新起点,完善全链条、多维度、立体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打好种业翻身仗、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活动现场,省高院首次发布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据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学锋介绍,全省法院聚焦主业,妥善审理种业知识产权案件,2018至2022年共受理各类涉植物新品种案件76件,审结68件,结案率为89.47%。从案件数量来看,尽管涉植物新品种案件的数量在全省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中占比较小,但整体呈上升趋势。省高院民三庭庭长杨丽发布《四川法院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2018-2022年)》,涉及植物新品种权侵权纠纷、植物新品种合同纠纷等典型案例7件,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司法指引。另外,成都知识产权法庭(简阳)巡回审判点在活动中揭牌,成都中院为种业技术咨询专家颁发聘书。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菲妮 周夕又)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