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天府中央法务区涉外法治座谈会召开 推动建设高质量涉外法治体系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5-23 09:43:5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天府中央法务区涉外法治座谈会在四川天府新区召开,与会嘉宾聚焦“涉外法治体系高质量建设”主题开展深入座谈和研讨。最高法民四庭庭长高晓力、国际商事法庭协调指导办公室主任龙飞出席并发言。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屈晓华,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学锋,成都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麟等出席并致辞。致辞环节由成都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诚主持。

  

  此次座谈会分为三个专题交流。专题一“构建护航中外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流法治保障体系”主要为与会中基层法院以及司法行政机关、经济职能部门、法律职业共同体代表,立足涉外审判、商事争端解决分享服务大局、服务企业、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与创新探索。专题二“国际商事法庭运行机制及发展路径研究”重点关注当前国际商事法庭的价值目标、功能定位及发展动力,荟萃“东西南北中”的前瞻思考,汇聚国际商事法庭运行及发展的优化建议。专题三“涉外法治领域前沿热点问题”精准聚焦平行诉讼冲突、域外判决承认与执行、积极行使涉外管辖权等涉外法治前沿热点,展开深度剖析,谋划应对之方,搭建从实务探索到立法完善的桥梁纽带。

  

  与会嘉宾围绕“‘四个维度’打造涉外民商事审判服务大局成都范式”“以‘专’‘精’‘新’打造我国地方性国际商事法庭”“理念、规则与规制:地方国际商事法庭运行及发展的‘势’与‘能’”“涉外民商事平行诉讼的冲突解决”“域外证据开示制度及其应对”等主题发言,气氛热烈、思辨交融、观点鲜明、路径清晰,展示了涉外商事审判的阶段性效果,彰显了国际商事法庭发展良好态势,进一步凝聚各方智慧合力,为涉外民商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涉外法治体系完善注入理论与实践动能。

  

  此次座谈会由省高院指导,成都中院主办,成都法官协会和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法院协办。最高法、省高院、北京四中院、杭州中院、厦门中院、深圳前海法院、成都市司法局、成都市商务局等单位,最高法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石静霞,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晓君,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杜玉琼,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汪蕾等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胡思行 李典佶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冰玉)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