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9(2023)》在京发布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5-23 09:45:1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法治四川建设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9(2023)》在京发布

  

  5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9(2023)》发布暨2023年中国法治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据悉,这是我省连续第9年发布法治报告。

  

  会上,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省司法厅厅长刘志诚介绍,2022年,四川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坚决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坚持把全面依法治省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固本强基、创新破难,系统性、务实性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法治四川建设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川渝法治一体化、天府中央法务区、全面依法治县、行政执法标准化、红色法治文化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该年度报告由一个总报告和系列专题报告组成。总报告梳理了四川省2022年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的各项部署、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四川法治建设的总体情况,详尽分析了四川省在依法执政、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保障等方面的进展和不足,并提出了未来法治建设工作展望。

  

  系列专题报告涉及依法执政、地方立法、法治政府、司法建设、基层治理、法治化营商环境多个方面。依法执政方面,四川坚持把党委依法执政作为全面依法治省的关键,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依法治省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蓝皮书选择了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小微权力监督等介绍四川依法执政方面的创新和举措。地方立法方面,选择了电力、安全生产、行政立法立项论证三个角度,展现四川在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方面的尝试和努力。法治政府方面,既有政务服务的实践,又有执法规范化的研究,还有统计监督的思考,多角度展示四川法治政府建设的特色。司法建设方面,公益诉讼、司法建议、政法系统办案平台建设等重点内容展示了四川在推进司法改革落地的经验做法。基层治理方面,四川在加强农业农村审计、司法参与基层治理、“枫桥经验”在税务中的实践值得进一步探讨,甚至成为全国社会治理的缩影。 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选取了天府中央法务区发展、企业投诉处理协作联动、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多篇报告,展现了四川在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有益经验。

  

  与会专家认为,四川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特色突出、亮点纷呈,在法治统筹、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社会治理等方面有很多创新做法、可圈可点。法治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很有参考和借鉴价值。

  

  发布研讨会从全面依法治县、检察建议、知识产权保护、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4个方面开展分报告交流,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省检察院、成都市司法局、天府新区总部经济局4个单位作交流发言。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