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省高院组织开展“法治护航乡村振兴”代表委员专项联络活动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5-30 10:01:3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高院组织开展“法治护航乡村振兴”代表委员专项联络活动


厉行法治 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image.png


  在双龙桥村的未成年人成长“果果驿站”,代表委员们一边查看资料,一边听法官讲解


image.png

  

  代表委员们漫步海龙村,领略乡村振兴示范地风貌,感受浓厚的法治氛围 省高院供图

  

  观摩民法典“一典一析·乡村振兴”主题宣讲、调研“片区法官”服务、体验“中国沼气能源革命第一村”的华丽蝶变……5月22日至25日,省高院围绕“法治护航乡村振兴”主题,开展代表委员专项联络活动,2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受邀参加。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秦海陪同调研。

  

  从南充到遂宁,代表委员们行进在乡村、奔走在田野,充分感受乡村振兴中的法治力量、法院行动、法官作为。多在村镇举行接地气的普法活动,加强涉农纠纷源头防范和前端化解,发挥专业性、行业性社会力量化解矛盾纠纷……就法治促进乡村振兴,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王树江回应说,法院将认真梳理、建立台账,切实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法院工作、提升法院效能的实际行动。

  

  “一键”呼叫法官 法律服务贴得近

  

  走进南部县八尔湖镇,人们不仅沉醉于青山翠拥的景色,还能体验到传统与现代的交融。立案进度查询、起诉状生成、诉讼费计算……在南部县八尔湖镇的“数智”法官工作站,当事人通过智能诉讼综合柜台可享受多种诉讼服务。省政协委员、四川罡兴律师事务所主任、南充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会长任静在视察后评价道:“四川法院急老百姓所急,想老百姓所想,打通了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未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乡村振兴离不开法治护航,数字乡村建设亦是如此。2021年10月,南部县法院聚焦法治乡村建设,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在八尔湖镇设立“数智”法官工作站。该工作站建立了驻站调解区、“庭审进万家”直播区、功能延展区,选拔业务骨干担任专项审判“云法官”,搭建5G普法课堂,打造法律读书角,推动纠纷及时化、普法生动化、服务多元化。据统计,该工作站自运行以来,累计开展线上咨询、解纷、庭审、普法活动200余场次,覆盖近2.3万人次。

  

  打开“对话法官”微信小程序,点击“片区法官”,西充县16名片区法官的名片依次呈现,选择一张名片便可获取一名法官的联系方式。5月23日,在西充县凤鸣镇双龙桥村的法官工作站,法官演示“对话法官”微信小程序,代表委员们纷纷称赞。省人大代表、遂宁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宁国鹏说,这对乡村法治建设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便于群众在遇到各种纠纷或者法律诉求时,能够及时获得法律服务。记者了解到,“对话法官”微信小程序由西充县法院打造,集咨询、查询、对话、诉讼、普法、征集意见六大功能于一体,让当事人足不出户,也可实现矛盾纠纷的快速、高效、妥善化解。

  

  “一典一析”系列宣讲 普法宣传接地气

  

  不仅有宣讲,还有专家点评;不只有法条的解析,更辅以生动鲜活的案例……5月22日,在南部县八尔湖镇《民法典》“一典一析”系列宣讲活动现场,来自南充法院系统的4名主讲人从撂荒地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持续发展、乡风文明等方面分享了他们学习《民法典》的心得,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发听众共鸣。“土地流转、邻里的纠纷在村上十分常见,这次的宣讲,我收获很大,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在村镇举行。”省人大代表、南部县东坝镇打鼓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永凯赞叹道。

  

  据了解,《民法典》“一典一析”系列宣讲活动由南充法院创办,通过宣讲、点评、互动等方式,结合生动案例,增强大众对《民法典》的理解和适用,目前已吸引了超过2000万人次观看。宣讲活动全程由阳光果果青年团队自主完成,从创意提出到形象设计,从主讲人选拔到讲稿撰审,全程坚持开放式管理模式。“‘一典一析’中,一名主讲人讲述了有关撂荒地的典型案例,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乡村振兴中的一大难点是产业振兴。”省政协委员、遂宁市政协副主席、民建遂宁市委主委邓云说,特别是有关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者之间的关系改革,还有很多探索需要法治的参与,希望法院促进乡村更深入、更持久、更良性的发展。省人大代表、南部永生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友生则直言,希望进一步提炼“一典一析”案例宣讲活动的深度、细度、精度,在全省进行推广。

  

  随着法治化进程不断推进,人民群众对司法的专业化、精英化需求不断增加。在此背景下,南充法院大力普及“庭审进万家”活动,开展172场次直播,涉及1060个直播点位,让本地的庭审走进千家万户,走进群众心里。今年春节,南部县一名男子回乡过年,酒过三巡后本想开车再去买几瓶啤酒,却被家中90岁高龄的奶奶拦住:“我看法院把一个酒后开车的人判到监狱里去了,你莫法走,不准开车!”在老人的阻拦下,该男子真没走成。

  

  纠纷源头防范 乡村幸福指数提得快

  

  走进射洪市综治大院,这里将综治中心、诉源治理中心、劳动人事争议调处中心等多中心融合在一起,并邀请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劳动监察、民间融资、棚改处置等14个平安建设重点部门入驻。全国人大代表、大英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唐利军不禁赞叹,遂宁市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射洪市为缩影,创新“一体两翼三化”诉源治理的“遂宁模式”,全面加强涉农纠纷源头防范、前端化解,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法治乡村建设迅速推进,但面对土地流转、征地拆迁等工作中存在的潜在问题和风险,涉农法律服务亟待全面加强。省人大代表、遂宁市安居区博天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天伦建议,要充分借力法院诉前调解工作机制,发挥乡村先贤、专业知识人才的专业性、行业性、社会性力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萌芽状态。

  

  山坳里,白墙灰瓦的穿斗式民居错落有致;湖面上,灰白的鸭子左顾右盼怡然自得;所行处,绿树繁花相映成趣……这里是遂宁市安居区海龙村,有着“中国沼气能源革命第一村”的美誉,如今成功打造“海龙凯歌”农旅园区,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地、幸福生活先行地、学思践悟必选地。

  

  良好的法治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2022年3月,遂宁市安居区法院在海龙村挂牌成立法官服务站,前移解纷关口,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法治力量守护绿水青山,遂宁首个司法生态修复基地落地海龙村,补种复绿、增殖放流有序开展。漫步海龙村,多名代表委员纷纷赞叹,这里的生产生活如诗如画,似“世外桃源”般安逸。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法庭的职能也应有系列转型,要不断优化法庭布局,优化队伍结构,优化专业建设,进一步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据了解,射洪市法院以沱牌法庭、法官工作站、舍得调解室为基础,搭建了“庭、站、室”相结合的“三位一体”诉源治理模式。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中心酒体设计室设计师陈柏蓉说,四川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属地优势,设立“法官服务企业工作站”,重点关注辖区内特色及支柱经济产业,在各村镇设立“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站”,妥善化解涉农纠纷,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和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成效有目共睹。

  

  结语

  

  4天的联络活动安排紧凑、组织有序、亮点突出,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省人大代表、西华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马克敏说,此次活动正逢其时、主题重大,并且活动内容充实、形式丰富,“我更加真实全面地了解到四川法院在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画卷中的担当作为”。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团省委副书记任世强也对此次联络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此次活动紧密契合了中央和省委的重点工作,效果非常好,也充分体现了省高院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监督的自觉意识。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