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全省法院去年以来审结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189件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6-01 09:57: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法院为未成年人成长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去年以来审结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189件


  5月31日,省高院公布全省法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司法保护情况。2022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审结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189件,惩处罪犯1384人;妥善审理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审结涉及未成年人抚养、收养、监护、探望等民事案件13983件。

  

  自2022年《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全省法院始终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作为审判职能延伸的主阵地。在6211件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对2246名监护不当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提示书3403份,全省法院独立或者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家庭教育服务指导机构89个。

  

  与司法职能的发挥同步,全省法院对因遭受不法侵害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及时给予优先保护。全省法院救助未成年人304名,发放司法救助金508.3万元。开展未成年被害人法律援助285人次,心理疏导505人次。还依托法治副校长队伍,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通过单独或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实施意见等方式,推动法治副校长实质性履职。全省现有2145名法官、法官助理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各类法治教育活动3182场次,共同促进未成年人事业发展。

  

  2022年以来,全省法院继续高度重视对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全国法院第七次少年法庭工作会议精神,更新未成年人能动司法保护理念,将优先保护和双向、综合保护的政策精神贯彻到各个审判领域,主动将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夏菲妮)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