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以数字检察撬动法律监督赋能四川之治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6-02 10:42:3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image.png


  省检察院主办的“数字检察护航川酒产业发展”论坛在天府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


image.png

  

  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决赛现场


image.png

  

  广安市检察院检察官利用民事虚假诉讼线索发现模型筛查并研判虚假诉讼线索


image.png

  

  大邑县检察院检察官与技术人员利用罐装液化气非法掺混合规监督模型分析数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2021年6月,党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首次以中共中央文件的形式明确检察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检察机关被赋予了更大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如何实现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如何抓住新机遇破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的核心问题?面对数字时代发出的政治之问、法治之问、检察之问,全国检察机关的答案是: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

  

  顺时而动,应势而为。四川检察机关迅速响应,加快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把数字检察工作作为前瞻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以“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不断驱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答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的时代问卷。

  

  发轫

  

  一场法律监督模式的重塑变革

  

  发挥大数据对于法律监督的“撬动”作用,既是必须把握的时代机遇,又是绕不开的时代课题。

  

  2022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对统筹推进检察工作信息化、加快数字检察建设作出部署,提出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提质增效,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最高检成立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数字检察舞台的序幕被正式拉开。

  

  “以科技为支撑,以‘数字革命’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今年1月8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强调,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再次为推动数字检察战略实施吹响了冲锋号。

  

  以号为令,以鼓为进。省检察院将数字检察定位为“一把手”工程,成立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由检察长任组长,抽调“四大检察”、案管、信息技术条线检察官和业务骨干组建数字检察办公室,专职从事数字检察工作。同时,坚持“全省一盘棋”,指导市县两级检察院参照省检察院模式加强组织领导,陆续组建数字检察办公室或办案团队,以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研发应用为依托,辅以学习交流、观摩考察、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推动数字检察战略落地落实。2022年底,省检察院制定《智慧检察发展规划(2022-2025年)》,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实施”的指导原则,确立“夯实基础能力,强化智慧能力,促进监督应用”的建设目标,推动形成了“一云、一中心、五平台、五体系”的总体框架。

  

  “大力推进数字检察破局争先,以检察工作需求为导向,构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模式,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同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晓燕响亮提出“破局争先”总目标,不断革新理念、强基融合,以实际需求为导向持续推动数字检察工作走深走实,努力打造检察工作现代化四川样板。

  

  “很兴奋,同时也很有压力。”省检察院数字检察办公室主任王海明告诉记者,数字检察是从整体上对法律监督工作传统思维方式和路径的革新,是一次对法律监督运行机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重塑变革,其不仅是法律监督手段的革命性创新,更是对检察工作的业务流程、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的系统性重塑。

  

  近年来,检察改革作为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蹄疾步稳,人民检察格局、面貌焕然一新。然而,数字化浪潮对国家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数字革命”作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引擎”,通过将类案监督打造成“治理场景”,在全面激发法律监督内生动力的同时,促进法律监督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实现从传统检察职能延伸到新时代法律监督价值重塑新跨越,让法律监督在数字赋能下,不仅完成“本”的提升,还实现“质”的嬗变,有助于将社会治理“后半篇文章”作成优化“中国之治”国家社会治理的“巧智慧”和“大手笔”。“这是一次历史性的机遇。”王海明说。

  

  今年3月初,省检察院组织开展全省检察机关第一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全省三级检察院共上报119件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作品参赛,55件作品入围决赛。经过检察业务专家和技术专家层层把关,最终优选30个优秀监督模型纳入年度重点支持建设清单。

  

  “这次竞赛不仅要选拔优秀法律监督模型,更要探寻以大数据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的路径。”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斌介绍,竞赛坚持“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理念,着力避免重复建设、华而不实、浪费资金等问题,要求参赛作品具有创新性、普适性和可行性,重在应用,力争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治理效能。

  

  以此为起点,四川检察抢抓机遇,在省级层面建立“一对一”协调督导机制,大力开展法律监督模型研发应用,更深层次激发检察生产力,力争实现优秀监督模型“在21个市(州)都开花、183个区(市、县)都能用”。

  

  路径

  

  从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的跨越

  

  2020年,成都市龙泉驿区检察院干警在走访中发现,从事酒店用品洗涤业务、年营业额300余万元的某洗涤公司,实际付费的用水量与理论上生产经营所需用水总量不符。检察干警通过调查取证,证实该洗涤公司在未办理地下水取水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在厂区钻井抽取地下水用于生产经营,严重破坏、污染水资源。据此,成都市龙泉驿区检察院于2020年4月22日向该区水务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履行地下水资源保护职责,依法查处某洗涤公司违法抽取地下水的行为。该公司随之停止了违法行为并全额缴纳罚款。

  

  “成都地层为第四纪沉淀物,含沙量较重,超采地下水会导致地下水位持续下降,从而引发地层结构变化,为城市安全带来隐患。违法打井取用地下水的行为措施隐蔽、缺乏有效监管,成为城市安全和水资源保护的难点。”成都市检察院数字检察办公室主任、案件信息网络安全办公室主任侯天子表示。检察机关结合该案办理经验,以跨部门、跨级别、跨行业横向延展类比建模,纵向通过工商注册登记信息筛选屠宰、洗车、洗涤、混凝土等高耗水重点行业,结合企业的用电量信息和纳税信息,剔除“僵尸”企业,再结合地下水取水许可信息、自来水开户信息等多维度数据进行大数据碰撞分析,准确筛查违法抽取地下水线索。“检察机关根据模型有效发现洗车、屠宰、混凝土等领域违法抽取地下水线索70余条,共向行政机关提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58件,实现了对成都重点用水行业的有效监督。”侯天子说。

  

  通过敏锐挖掘个案背后可能存在的共性问题,运用数字思维、数字方法,从个案中梳理分析出所需的具体数据和碰撞方向;调取所需数据,创建监督模型,有的放矢地开展大数据的比对、碰撞,发挥大数据对法律监督工作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输出批量问题线索,随后对问题线索展开全面、深入、高效的核查,把线索查深查透、把事实查清查明……从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检察机关以数据为基础、以平台为支撑,系统重塑法律监督模式,用数字技术打破传统法律监督的时域限制,为法律监督提供发展动力和技术支撑,实现从“办一案”到“牵一串”的跨越性一步。

  

  以绵竹市检察院研发的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公益诉讼法律监督模型为例,该院从一条反映有罪犯在监狱服刑期间领取养老金的举报线索入手,通过构建大数据监督模型调取、比对相关数据,发现服刑人员在社区矫正期间违规调整养老金异常数据,随后联合当地法院、公安、司法、人社等部门会签《涉刑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处置联合工作机制》,建立常态化的信息沟通渠道,筑牢防范违规领取养老金屏障。

  

  “孤立看违法犯罪信息链条上的每个信息点很难发现异常,但在数字赋能监督的场景下,运用大数据筛查、比对、碰撞,信息点之间就有了交集、串连。让数据分析‘开口说话’,监督线索就‘自动上门’了。”绵竹市检察院检察长徐鹏认为,数据是数字检察的基石,变被动监督为主动出击的撬杠,“首要前提就是要盘活内部数据资源和攻克外部数据壁垒,这不仅需要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而且需要其他机关单位、社会主体向检察机关提供法律需求、监督线索、数据资源,通过双向互动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式,破解监督线索发现难、监督工作被动性、监督实效不明显等突出难题,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目的

  

  真正实现以“我管”促“都管”

  

  “类案监督背后往往存在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社会治理薄弱地带、公共利益保护缺位等痛点难点,通过检察职能延伸促进完善机制、堵塞漏洞、解决问题,推动法律监督与系统治理的深度融合,做到多方协调互动、优势互补,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王海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检察撬动了法律监督从个案办理向类案监督的跃升,其最深层的价值是促进社会系统治理。他进一步解释说,数字检察有力地将数字效能和法治效能紧密融合,形成更大的社会治理效能,为检察机关将社会治理“后半篇文章”做成保障“中国之治”的“大文章”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契机和强劲动力。

  

  今年4月13日,在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期间,省检察院在天府中央法务区举行“数字检察护航川酒产业发展”论坛,成都、泸州、德阳、宜宾、遂宁5市检察院与五粮液、泸州老窖等6家名优白酒企业将从共研白酒产业检察保护新需求、共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共享大数据法律监督基础数据、共推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应用、共促四川白酒行业的系统治理、共塑检企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6个方面,共同护航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此之前,天府新区检察院就构建川酒保护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进行了有益探索。据天府新区检察院综合业务部副主任卫邦国介绍,该院在开展最高检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过程中,研发涉酒类知识产权全过程类案监督模型,通过碰撞分析涉酒类知识产权行政处罚、移送案件、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审判各环节数据,发现涉酒类知识产权行政检察类案监督线索以及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线索,全链条打击侵犯涉酒类知识产权违法犯罪侵权。下一步,该院还将通过对比分析川酒企业授权印刷包材的合法企业信息、电商平台未经授权销售酒类包材的非法店铺信息以及糖酒会展会的参展商准入名单,深入挖掘川酒包材侵权案件线索,源头治理四川名优白酒假酒生产、销售链条,探索解决涉酒类知识产权案件判决后执行难的问题。

  

  针对四川特色白酒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的堵点、难点、痛点,省检察院将按照省委建设数字四川的部署和最高检的数字检察战略,把护航川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数字检察的重要课题重点推进,以更加能动的检察履职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杰表示,为突破数据治理等困难瓶颈,省检察院充分利用外脑“借智”,在全省部署数字检察进高校、进科研机构、进科技公司“三进”活动,与四川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智慧检察·数字赋能法律监督实验室”,依托天府中央法务区平台筹建西部数字检察研究院,以更集约、更高效的融合方式为四川数字检察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破浪前行,把舵定向。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的大背景下,我省检察机关正以改革为笔、以大数据为墨,全力描绘出一幅全新的时代图景——充分发挥法律监督的功能价值,推动监督者和被监督者的共赢发展,凝聚社会治理共识,真正实现以“我管”促“都管”。到那时,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在全量数据和完备监督模型的基础上,通过智能化手段得以全面履行,深度参与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方面面,在法治建设“抓前端、治未病”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职能作用。

  

  数字检察“一子落”,检察工作“满盘活”。以数字检察彰显检察机关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担当,四川检察机关正在显作为,必有大作为!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周靖 实习生徐婷婷 省检察院供图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