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省高院以“早、细、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6-06 10:21:5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以学铸魂 以学增智 以学正风 以学促干


省高院以“早、细、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image.png


  省高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现场 省高院供图

  

  “我将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立足法院工作实际,从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一点一滴做起,书写无愧自己、无愧人民、无愧时代的青春篇章……”在“聚青春之火燃法治之光 建时代之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五四”青年节活动中,省高院青年干警们结合自身工作岗位、生活经历,谈认识、谈感受,现场氛围炽热而滚烫。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高院党组高度重视,积极争取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指导支持,积极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干警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根本任务,紧盯具体目标,结合司法审判,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 突出早字 >

  

  抓早抓紧主题教育谋划部署

  

  “四川高院机关及直属单位要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4月11日,在省高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的动员讲话铿锵有力。

  

  全力部署,全体动员,全面推进。省高院紧跟省委部署,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各部门(单位)相继召开会议对思想再统一、任务再细化,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

  

  4月21日,省高院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研讨交流会暨2023年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推动主题教育在省高院机关及直属单位走深走实。

  

  省高院强化组织领导,迅速成立由王树江担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8个工作组,明确主要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健全完善请示报告、文件流转等4项运行规则,建立日动态、周例会、月报告等5项工作机制,有效形成工作合力。

  

  进一步强化统筹推进,省高院制定主题教育“1+6”工作方案,即一个实施方案、六个子方案,主动加强与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请示沟通,确保主题教育不跑偏不走样。

  

  省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安排,是答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答卷的有力保障,是坚持全面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内在要求,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 突出细字 >

  

  抓细抓严主题教育理论学习

  

  5月26日,省高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齐聚会议室,举行专题学习(扩大)会。会议指出,要在深学细悟中实现融会贯通,把主题教育与中央、省委关于政法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法院工作围绕中心、服务职责任务结合起来,与院党组关于“实质化运行、优质化提升”的部署安排结合起来,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不断推动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理论学习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关键环节。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省高院建立个人自学、集中研学、办班深学、党课讲学、活动践学、以考促学、检查督学“七学”联动机制,通过编发口袋书、开展网络学习、组织参加“浅草文化讲堂”学习等,推动理论学习多形式、高频率开展。

  

  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专题党课、开展主题教育知识竞赛、体验沉浸式党性教育……4月28日,省高院青年干警赴彭州宝山村党性教育基地,围绕“聚青春之火 燃法治之光 建时代之功”主题开展“四个一”现场教学活动,将现场变课堂、讲解变互动、素材变教材,推动主题教育“活起来”。

  

  类似的现场教学还有很多。省高院干警们纷纷表示,要通过持续深化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发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强化责任担当,矢志不渝做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践者和拥护者。

  

  “要走向案发现场,走向审判一线,‘把脉问诊’全省环资审判工作,力促精准解决问题,推动全省环资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省高院环资庭庭长高峰率调研组前往多地法院,深入了解“纽扣法庭机制”运行、司法生态修复基地建设等情况,同时收集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中重点、难点和新型问题。

  

  调查研究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省高院围绕法院改革发展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等13个方面主要内容,按照领导班子选题、班子成员领题、责任部门议题、细化方案破题工作思路,省高院机关及直属单位确定25个重点调研课题。连日来,各调研课题牵头院领导紧紧围绕调研任务,列出调研清单,排出调研日程,细化调研措施,先后赴乐山、成都、南充等地开展调研。目前,25个调研课题均已全部启动。

  

  < 突出实字 >

  

  抓实抓优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5月9日,省高院、省工商联联合召开中小企业代表座谈会,聚焦我省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的依法、平等、全面保护,协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高院聚焦成果转化,加快推动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全力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推动发展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目标。4月23日,省高院公开开庭审理、当庭宣判涉名酒商标侵权案,高位推动四川名优白酒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连日来,省高院聚焦成果转化,深入开展民商事审判“五项专项工作年”行动和督察工作“执行落实年”等专项活动,持续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全力推进积案清理,推动落实“有信必复”,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重视人民群众感受,聆听人民群众呼声,才能指导法院不断改进审判执行工作,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5月6日,在第一期全省法院中青年审判领军人才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秦海进行专题授课,就如何进一步答好公正与效率这一法治命题进行了详细阐释。

  

  专题授课深入浅出,深入人心。省高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主题,深化“案件审理期间”和“纠纷在院时间”双向考评机制,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指导审判实践作用,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促进审判质效提升。

  

  连日来,省高院各部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领导点等方式认真检视问题,形成6个方面整改整治问题清单,细化23条整改落实措施。按照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工作思路,梳理更新主题教育期间调查研究、推动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等方面问题,对整改完成、取得实效的问题逐一销号。

  

  下一步,省高院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求真务实的主题教育带动促进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