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甘孜法学 >
四川省法学会课题评审组赴丹巴县人民法院 开展课题结项验收工作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4-29 17:25:23 】 【 来源:丹巴县人民法院

  4月28日,省法学会学术委员、省委党校教授王建华,省法学会学术委员、四川大学教授李平,省法学会学术部一级调研员鄢秀芳组成的课题评审组莅临丹巴法院,对甘孜州法治实践创新专项课题《关于构建符合甘孜藏族自治州实际的诉讼服务体系路径研究》结项验收工作进行实地评审考察。甘孜州法学会秘书长益西泽仁、州法院研究室主任侯亮陪同考察。


微信截图_20210429172214.png


  在参观丹巴县人民法院审判庭以及法院文化后,召开了座谈会。


  丹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志春、丹巴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王乾康、丹巴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扎西郎加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会议首先,评审组查阅了该课题相关资料,查阅了课题实施以来丹巴县人民法院围绕该课题所形成的相关制度和规范性文件、与相关部门建立协作机制情况及相关佐证材料。随后,丹巴法院院党组书记、院长扎西郎加就丹巴县人民法院立足丹巴实际,因地制宜构建的“以点为支撑、线为经纬、面为覆盖”符合丹巴实际的诉讼服务体系向评审组进行专题汇报,并播放了专题纪录片。


  评审组专家就丹巴法院诉讼服务、智慧法院、派驻法庭、巡回法庭、车载法庭、巡回调解、乡村诉讼引导员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就对符合藏区实际的诉讼服务体系的服务对象、服务路径、服务条件等开展了讨论。


  最后,评审组专家组就丹巴县人民法院《关于构建符合甘孜藏族自治州实际的诉讼服务体系路径研究》法治实践创新专项课题中,关于现阶段立体诉讼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肯定,并表示自该课题立项以来,丹巴法院立足职能,构建符合丹巴实际的诉讼服务体系,是值得肯定与鼓励的做法,已取得一定实效,亮点纷呈,较好的完成了课题任务,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更加注重成果转化运用及经验总结,为丹巴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构建涉藏地区诉讼服务体系是进一步增强人民法院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能力水平的必要举措,同时也是实现甘孜藏族地区坚持“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实际”的原则,促进区域和谐稳定的内在要求。


  丹巴法院结合上级法院要求,以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在各乡(镇)、村(社)设立收案点、便民诉讼服务站以及新打造的“石榴籽”调解工作室为“点”;以车载法庭、巡回法庭、司法确认等工作以及新品牌“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为“线”;以智慧法院建设、微法院等信息化手段为“面”;在搭建以“点”为支撑、“线”为经纬、“面”为覆盖的“点线面”诉讼服务新体系和审判工作新格局下,建设高水平法治天台,护航法治丹巴建设高质量发展。


微信截图_20210407160241.png

编辑:陈芯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