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道孚县人民检察院举行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暨培训会议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9-05 06:54:29 】 【 来源:甘孜日报

道孚县人民检察院举行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暨培训会议

  

16名检察听证员 “持证上岗”

  

  “有幸成为首届检察听证员中的一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素养,深入研究和积累参与检察工作相关知识,依法开展听证工作,为检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提升司法实践的群众满意度。”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听证员代表祝馨在表态发言中的话铿锵有力。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人民检察院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工作,切实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落实普法责任,促进矛盾化解,8月26日,道孚县人民检察院举办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暨听证员业务培训会。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16人受聘成为该院首届听证员。

  

  仪式上,该院副检察长扎西志玛对听证员进行业务培训,并就检察听证案件范围、程序、规则、履职、监督等进行了认真讲解。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大志为16名听证员颁发了聘书,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听证员要聚焦公正司法当好“监督员”,始终坚持客观公正立场,认真履行好职责,秉持公心、客观公正地发表意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促进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听证员要聚焦检察办案当好“咨询员”,充分发挥各行各业的专业特长、职业优势,提出合理意见,为检察机关监督办案提供重要参考,促进解决好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三是听证员要聚焦社情民意当好“联络员”,及时向检察机关反映民声民意,积极提供案件线索,善解当事人的法结、心结、情结,助力检察机关提升办案质效;四是听证员要聚焦法治建设当好“普法员”,强化普法意识,通过亲身参与案件,积极参与以案释法,助力检察机关把每一个听证案件变成一堂鲜活法治课,让人民群众更好感触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新姿态、新业绩。

  

  “通过听证员培训,让我近距离了解了司法程序,下一步还将参与到司法办案过程中来。对我来说,担当听证员既是荣誉又是责任,我将尽快进入新角色,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紧紧围绕听证员的职责,发表听证意见,监督司法办案。”听证员朱小林表示。

  

  下一步,道孚县检察院将把听证工作作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有效措施,坚持融依法办理、第三方评判、群众见证为一体,做到“应听证尽听证”,让司法办案既解“法结”,又解“心结”。

  

  何晓红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