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丹巴县检察院:“流动服务”听民声 提升效能解民忧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4-07 10:06:58 】 【 来源:甘孜日报

  “老乡,你说的情况我们将进一步调查,尽快给你答复。”“相信我们,一定会实事求是调查处理。”“对上次处理还满意吧,满意就好。我们的工作就是以人民满意为根本。”近日,丹巴县检察院开展了“检察接访周”活动。

  

  活动中,“墨尔多卫士”检察工作小分队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接访+调研+普法”模式,将流动服务送到乡村、企业、学校,打通群众普法用法“最后一公里”,畅通群众法律诉求渠道,有效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流动服务队先后深入到墨尔多山、甲居、半扇门等乡镇及部分村组,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等,多场次宣传最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共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百余件,接待群众来访18人,现场解答疑问15件,其余3件正在持续跟进办理中。

  

  流动服务队经过详细梳理汇总发现,群众来访事项主要涉及野生动物破坏庄稼、债务纠纷、旅游环线占用土地赔偿等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领域。据此,流动服务队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深入细致研析法条,并用群众能够听懂理解的语言进行释法说理,对来访情况进行详细登记,现场责成有关科室做好详细记录及时回应解答处理,需再调查的做出限时调查处理,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时效性。

  

  接访过程中,流动服务队紧密结合检察机关工作职能职责及群众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通过“两微一端”平台,提前发布接访时间、地点预告,主动“走出去、沉下来”,并结合“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实际,通过法律顾问进村组微信群、一对一帮助服务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群众就地就近反映和解决问题,让法治深入人心,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下一步,该院将围绕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关注的问题,多措并举,不断延伸检察触角,在大金河、小金河、牦牛河、革什扎河、下河“五个”片区以“墨尔多卫士”流动检察室为平台,为全面推动丹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温度。

  

  谢君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