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丹巴检察:多措并举“未”爱护航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10-19 11:34:51 】 【 来源:甘孜长安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甘孜州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暨校园周边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部署会精神,近日,丹巴县检察院坚持做好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工作,在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同时,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

  

  近日,在丹巴县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暨校园周边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会上,丹巴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拥忠拉姆围绕此次专项行动相关要求,结合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和检察机关职能职责作了五点要求:一是加强会商研判,强化共建共治;二是落实好法治副校长全覆盖;三是落实入职查询要一以贯之;四是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细;五是全力提升线索问题处置质效。会后丹巴县检察院传达学习了此次会议精神,并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图片3.jpg


  结合未成年检察工作实际,拥忠拉姆从未成年人检察品牌建设情况、“四大检察”综合履职工作成效及遇到的痛点、难点,向丹巴县副县长吴跃凤作专题汇报。吴跃凤对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表示检察院作为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全过程的政法机关,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新要求,把检察司法保护做深做实,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此外,拥忠拉姆向全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作专题法治宣讲,通过案例释法理讲法规,重点围绕法律监督职责、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及打击防范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从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保护、社会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治安突出问题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宣讲。会后,拥忠拉姆表示:要强化基层源头治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切实做到守土有责,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有序;要增强遵纪守法意识,重点关注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切实担当履职,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健全学习机制和加强群众教育引导,科学谋划建章立制,培塑人民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的法治意识,为法治乡村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图片4.jpg


  下一步,丹巴县检察院将持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五精”检察工作思路为引领,积极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强化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深化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关爱、保护、救助未成年人常态化工作制度机制,切实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更加安全稳定、清净清朗的法治环境。

  

  郝勇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