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丹巴县检察院:践行“两山”理念 凝聚公益诉讼合力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11-13 16:56:49 】 【 来源:甘孜日报

  近年来,丹巴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生态文明战略性,以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核心,切实履行检察监督职责,聚焦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领域,采取有力措施建机制、抓办案,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0余件,为服务保障丹巴县“全域生态美丽大花园”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该院主动争取支持,凝聚保护向心力,采取书面报告、会议专报等形式,得到县委、人大常委会等的肯定性批示,出台《丹巴县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实施意见》,推动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有效开展;自主研发收集线索微信小程序“检护嘉园”,并向县委政法委争取将小程序纳入网格化管理工作,推动建立网格员协助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建立集补植复绿、生态修复、环境保护法治宣传、警示教育、社区矫正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示范基地,通过开展修复性司法,已补种树木5232株,补种面积55亩,收缴生态损害赔偿24万余元,受损生态环境得到切实修复。

  

  该院主动加强协调联动,强化跨地区、跨部门协作,增强工作大合力,与阿坝州小金县、金川县签订跨区域检务工作协作机制;与县纪委监察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水利局等部门签订加强公益诉讼案件协作的工作机制,会签文件10余份,与相关行政部门召开联席会6次,参与行政执法部门专项监督检查10余次,共同推进丹巴生态环境保护。

  

  该院主动聚焦生态宜居,促进绿色新发展。围绕群众对蓝天碧水净土的新期待,持续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专项监督活动,将生态生活环境保护作为公益诉讼侧重点和切入点,开展大排查活动,走访辖区内12个乡镇,针对堆放大量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严重影响市容市貌、村容村貌和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的问题,该院及时向负有监管职责的相关行政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30余份,切实推动问题的整改,守护一方青山绿水。

  

  此外,该院还主动注重惩防结合,共筑保护大屏障。积极探索“刑事检察+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模式,针对在审查起诉中发现的危害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赔偿8件。通过提起被告人承担生态修复费、赔偿生态环境资源损失费、责令补种林木或交纳补植复绿费由林业部门组织专人进行修复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修复生态环境,达到既依法惩治了犯罪行为,又以检察能动履职凝聚环境保护合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其中,该院2019年办理的阿某某等十四人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红豆杉案被评为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典型案例。

  

  该院将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理念,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大公益保护力度,在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公益诉讼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体现检察担当,为打造宜居、宜游的美丽丹巴注入检察动能。

  

  院办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