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抵制校园欺凌!康定检察官有话说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4-04-07 11:00:11 】 【 来源:康定政法

  4月2日,康定市人民检察院“绿芽”未检团队分别走进康定市第三中学、姑咱镇片区寄宿制学校,开展了以“防范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宣讲活动。


1.jpg


  “灰太狼绑架了喜羊羊,公安局的黑猫警长想要逮捕灰太狼,就得经过检察院的批准;通俗来说就是警察叔叔抓了坏人,指控坏人犯了什么罪,依照法律该怎么处罚,这就叫提起公诉........”

  

  在姑咱镇片区寄宿制学校,检察官首先由动画片里的人物原型为故事背景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检察机关的职能职责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义。随后,通过提问互动、情境设置、游戏体验、以案释法等方式,阐述了校园欺凌的含义、表现形式、危害后果以及实施欺凌行为应当承担的责任等,让学生们深刻认识校园欺凌行为的严重危害,教导同学们不做校园霸凌的“实施者”“受害者”“旁观者”,要正确应对校园欺凌,更要自觉抵制校园欺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提升法律意识,增强自护能力,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学生谢雨菲:“今天叔叔阿姨给我们讲了防范校园霸凌,我们不要做残忍的施暴者,也不要做冷漠的旁观者。如果我受到霸凌,我会坚决向施暴者说‘不’,如果别人受到霸凌,我绝不做冷漠的旁观者,我会帮助他报告老师。”

  

  在康定市第三中学,检察官结合近期全国发生的一些校园欺凌事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什么是欺凌行为、欺凌行为的危害性,以案说法,详细解读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刑法中有关伤害罪的相关规定等,明确了校园欺凌行为的法律责任,引导学生如何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告知学生遇到欺凌时应寻求帮助的途径。

  

  检察官邓鹤林:“对于实施校园欺凌的未成年人,如果违反了校纪校规将要受到学校的纪律处分,这会在学籍档案上有所记载,对于长期具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校园欺凌者,将送往专门学校接受管教和矫治。实施严重暴力的校园欺凌者,刑事责任年龄已下调至12周岁,将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最高可达无期徒刑,上述欺凌者的行为如果对对方造成了人身、财产或精神的损害,其监护人,家长将承担赔偿责任。”

  

  “守法,法似一盏明灯;违法,法如一把利剑。”检察官寄语学生们,要树立法治意识,将法治精神入脑入心,做法律的敬畏者、尊崇者、捍卫者,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同时还强调家庭、学校和社会全方位协作的重要性,提醒家长和教师要关注孩子的言行举止,及时发现并采取干预欺凌行为。

  

  学生王思宇:“通过这次宣传,使我深刻认识到了法的重要性,法时时刻刻伴随在我们的身边,我们应该遵守法律,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坚决维护法的利益,坚决维护国家利益的好青年。”

  

  校园欺凌是阳光下的阴霾,是文明校园的毒瘤,消除校园欺凌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与使命。据悉,下一步,康定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加强与教育部门、学校和家庭的协同共建,凝聚“检察+”保护合力,不断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常态化协作机制,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全力构建全方位、多维度、长效化的未成年人保护屏障,为青少年的健康、安全成长贡献检察智慧、体现检察担当、传递检察温度。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