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回收品牌酒瓶 灌入勾兑白酒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7-15 10:34:1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丹巴警方破获重大制售假酒案,查获假酒1600余瓶

  

05462baa900ef537b3decbfbbc1793ef.jpg

犯罪嫌疑人落网

  

646bcfc901b34fe91f978c7ede773d41.jpg

真酒瓶装普通白酒 丹巴公安供图

  

  把散装白酒灌入从酒店、饭馆回收的旧酒瓶中,根据不同酒的味道进行勾兑,摇身一变就成了品牌名酒。近日,丹巴县公安局在省、州两级公安机关的统筹协调指挥下,破获了一起重大制售假冒品牌白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网上追逃2名。捣毁生产、包装、存放制假售假窝点8处,查获假冒各类品牌白酒1600余瓶,大批假冒各类名酒外包装,制假工具若干,扣押涉案车辆5台。

  

  循线追查 找出案件“突破口”

  

  5月24日,丹巴县烟草专卖局向丹巴县公安局移交一起涉嫌无证经营烟草制品零售案件线索。经公安机关侦查发现,位于丹巴县章谷镇光明路的“丹巴县某尚酒类经营部”有涉嫌无证经营烟草制品零售行为。民警现场查获了非法销售的各类烟草商品及销售账目、票据,经营部负责人李某具有重大嫌疑。经进一步侦查发现,该经营部还有销售假冒品牌白酒的行为,但李某拒不配合调查,致使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为使案件打开突破口,民警对所搜集的账本、票据和微信转账记录等线索信息一条一条进行核实调查、分析研判。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对李某一笔转账记录核实过程中,民警获得了一条线索:李某在城区某地租有一间房屋,作为仓库用于堆放货物。民警立即会同丹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一同前往该出租房进行检查,现场查获大量国窖1573、五粮液、五粮春、舍得等各类名酒100余件,经鉴定均为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涉案金额43万余元。

  

  顺藤摸瓜 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丹巴县公安局随即成立专案组,甘孜州公安局党委对此案高度重视,立即部署州公安局食药环等相关警种专人协调、指导、督导此案的侦破工作。

  

  为不打草惊蛇,专案组民警秘密辗转成都市、遂宁市、绵阳市等地开展外围摸排和循线追踪。经过1个多月的蹲守、跟踪、侦查,一个以刘海某为首,弟弟刘春某、弟媳安某某、朋友王廷某等8人为主要成员多地互通、分区分工为特征,集“收购、生产、运输、销售”全链条于一体的制售假冒品牌白酒“亲友式”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犯罪嫌疑人刘海某和刘春某都有制假售假酒类犯罪前科,反侦查能力较强。团伙成员在各个环节之间采用单线联系,他们有自己的运输工具,分散仓储存放,现金交易,专人送货上门,作案手法专业。”专案组民警介绍。

  

  7月4日,在省公安厅和成都市公安局大力支持下,甘孜州公安局食药环支队和丹巴县公安局集结40余名精干警力展开了抓捕工作。一声令下,蹲守在犯罪嫌疑人居住地、仓库、生产窝点的抓捕小组立即开展统一收网行动,8名团伙成员悉数落网。此次行动共捣毁制售假酒窝点3个,起获仓库4个。

  

  专案组民警介绍,该团伙生产与储藏窝点分散隐藏在偏僻城郊接合部多处民房出租屋内。室内堆满了各种名牌酒类的包装纸盒,随处放着回收的酒瓶,旁边是一桶桶散装白酒和绵竹大曲、泸州二曲等普通白酒。

  

  私自勾兑 散装白酒变品牌酒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李某所经营的“丹巴县某尚酒类经营部”只是一个幌子,在门市上绝大数商品也都是正规商品。她在购买了刘海某犯罪团伙生产制造的假冒五粮液、国窖1573、舍得等名牌酒后,便立即安排专人专车连夜运输到租赁的仓库内先进行藏匿,然后再进行销售,谋取暴利。

  

  警方邀请了相关酒厂打假人员进行鉴别。酒厂打假人员称,刘海某团伙所生产使用的酒瓶都是从各酒店、饭馆等地回收来的旧酒瓶,再购买一些仿冒外包装材料、散装白酒及绵竹大曲、泸州二曲等普通白酒。然后根据不同酒的味道,按照一定配方进行勾兑。其外包装材料仿真程度极高,防伪标识、商标足以以假乱真,一般消费者凭肉眼很难识别。

  

  目前,涉案的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丹巴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侦办中。

  

  周泽涛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磊


编辑:张晓雨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