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甘孜 >
震中磨西:一家三警的并肩守护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9-09 11:32:20 】 【 来源:平安甘孜

  “请大家尽量往空旷处转移,不要害怕,我们一直在,有什么困难可以和我们说”……这是姚杰在泸定“9.5”地震发生后说的最多一句话。


1.jpg


  9月9日将满31岁的她,是甘孜州公安局海螺沟景区直属分局的一名女辅警,参加工作已10年。9月4日她在值守夜班过后正在家休息,9月5日12时52分,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来袭时,她把自己三岁的孩子交到婆婆娘手中后,便第一时间冲向单位参与开展街面管控、疏散人群等工作。


2.jpg


  当她了解到磨西镇蔡阳村、共和村缺少救援力量,震后磨西镇通讯中断,无法将该消息第一时间告知分局,当即决定充分发挥“当地人”优势,自行带着附近州公安局特警救援队伍前往开展营救工作。、

  

  当特警队员听说姚杰家中只有婆婆和三岁的孩子后,坚决不让姚杰跟随队伍去危险区域。为了不耽误营救,姚杰返回单位,并主动请缨要求到一线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她说“这里都是她的亲人,她要守护好这里的每一名群众。”

  

  在她负责的杉树村安置点,一共搭建了50顶应急帐篷,住着400余名受灾群众。震后的三天里,她仅仅睡了4小时,灾情面前,她无暇顾及自己家破损倒塌的房屋,无法照顾同样身在震中的家人。

  

  “妈妈,你不要离开我。妈妈为什么不离开你,妈妈说你是男子汉!对不起宝贝,妈妈要去帮助更多的人!”这是已经两天没有见到3岁儿子的甘孜州公安局海螺沟直属分局辅警姚杰母子在磨西广场短暂的对话。她和儿子匆匆三分钟相见后,深情一吻后又回到岗位上。

  

  她说:“能做一点就做一点,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奋战在第一线的抢险队员更辛苦。”


3.jpg


  她的父亲和哥哥也都是甘孜公安民警,一家三警如今都并肩奋战在磨西抗震救灾第一线。她的父亲—姚静康,58岁,甘孜州公安局海螺沟战训基地负责人,本在外地请假送孙子读书,在第一时间得知灾情后,赶回磨西,主动在抗震一线负责协助后勤保障。他利用自己老警“熟人多、办法多”的优势,将后勤保障工作做的有条不紊,为前方抢险的一线民警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4.png


  而她的哥哥—冷杉,33岁,巴塘县公安局民警,近期抽调至州公安局工作。在康定得知家乡受灾后,主动请缨,会同局机关增援力量前往一线抗震救灾。到了磨西后,和父亲、妹妹匆匆见上一面后,就到最远的安置点作群众安抚工作,为家乡父老乡亲的平安提供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一家都深知这身警服的责任,纷纷奔走在一顶顶帐篷间,安抚劝导群众、体温监测、应急避险知识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协调领取生活物资……特别是姚杰每天连续工作近20小时,长时间的休息不足,导致她的双腿双脚都浮肿了起来,可是即便这样,她依然坚守岗位,同大家一起奋战。

  

  她说“现在没有男女之分,只要能守护群众安全就好”

  

  “现在没有男女警察之分,只有警察这个共同的使命。”这几天,她一直与另外三名州公安局机关驰援的男民警在一间帐篷同吃同住。一顶帐篷里,四张行军床,帐篷外“有困难找党员”的标语天天都映入眼帘。跟姚杰一起开展工作的州公安局局机关同事李云鹤说:“我们每天隔一个小时左右就要开展巡逻和了解安置点群众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姚杰是一个雷厉风行,做事干练的女同志,我们之前喊她去看娃娃,她却说灾情还在,她就必须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9月8日,姚杰已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要在抗震救灾一线淬炼初心、磨砺意志。

  

  眼下,还有许许多多像她这样一家人的甘孜公安民警、辅警,舍小家、顾大家,奋勇向前、奔走在抗震救灾最前沿!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