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甘孜 >
“悬崖”上的帐篷警务室,温情守护乡亲平安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9-14 14:05:05 】 【 来源:平安甘孜

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通往磨子沟村公路受阻,四川甘孜公安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陆续将受伤群众转移。

当前,村中700余户群众被妥善安置在村集中安置点。

从河对岸远远望向如今的磨子沟,村子下方部分山体垮塌,呈90度的山体砂石裸露,曾经美丽的村落现在像在悬崖之上。

群众在哪儿,人民警察就在哪儿

9月7日13时50分左右,根据四川甘孜州公安局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部署,由海螺沟公安分局局长朱俊丞带队的分局和炉霍公安7名警力赶赴磨子沟村成立帐篷警务室,维护安置点秩序。由于公路尚在抢修,救援民辅警只能沿着河对岸陡峭的山坡,通过人力将帐篷、食品等物资搬往磨子沟村。

他们需要时刻警惕周围滚石飞沙,跨过湍急的河流,原本10分钟的路,足足走了40分钟。

14时30分左右到达磨子沟村后,小分队立即搭建帐篷,成立警务室,开展为民服务工作。

图片

群众大小事,尽在帐篷警务室

在集中安置点,帐篷警务室7名民辅警穿梭在村头巷尾,排查隐患、巡逻防控、交通疏导、搭建帐篷,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安抚受灾群众情绪、调解民情纠纷、物资转运、宣讲政策、人员登记......不再有惊心动魄的故事,尽是温情守护。

图片

最贴心的服务

耐心劝说86岁老人集中安置

9月7日晚,警务室值班警力排查安置点人员名单时,发现一位86岁高龄老人未回到安置点,经了解,其子女多次劝说无果,老人执意返回受损家中居住,家人们无计可施。

安置点警力立即会同村干部前往寻找,到达现老人家后,发现院子里满是脱落的瓦片,墙体出现多处裂痕,隐患重重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老人是退伍老兵,见到民警格外亲切,经过长时间耐心劝解后,老人最终同意搬往安置点,民警耐心帮助老人穿好衣服鞋子,打包床铺,顺利将她送往安置点。

图片

图片

最暖心的帮助

肩扛背驮徒步搬运物资

由于通村公路正在抢修,救灾物资只有人为徒步转运,救灾物资轻的40来斤,重的百百余斤。下雨道路泥泞难走,钢管桥空手走都危险重重,而背负大量物资更是举步维艰,8名民辅警硬是用肩扛、用背驮将成百上千件物资运达。

警务室组长王海龙说,这样的路他们今天已经走了12趟。他们肩上一条条勒痕清晰可见,手上一道道伤痕让人心疼,战靴中满是早已灌入的泥浆。

图片

图片

最及时的救援

老人突发疾病民警背其下山

9月10日晚10时许,警务室民辅警夜间巡查时接群众求助:自己80多岁的父亲突发疾病,需要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炉霍公安王海龙和海螺沟分局王杰立即联系州局指挥部,派车到山下,二人接力背老人下山。山路泥泞难走,桥下河流湍急,一路危险重重。二人与死神赛跑,原本一个小时的路程,他们硬是将时间缩短至30分钟,成功将患者送上警车的那一刻,两位民警已全身湿透,双腿发软。

图片

图片

悬崖之上处处可见,李强副州长提出的树立“最贴心的服务、最暖心的帮助、最及时的救援”理念。截止目前,甘孜公安已在震区集中安置点建立24个帐篷警务室,积极协同相关单位开展群众安置工作,一切忙碌有序。

图片

图片

磨子沟安置点是众多安置点其中之一,“悬崖”上的警务室民辅警也只是众多保障受灾群众生活的战友们其中一员。他们每天的繁忙工作只是一个缩影,还有成百上千甘孜公安民警在各个战时岗位默默付出,他们汇聚着各自的力量,构成了此次抗震救灾公安集体的群像,正因为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坚守者,受灾群众从废墟中看到希望。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