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甘孜 >
导航误导被困山路 民警暖心救援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11-21 14:47:4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导航误导 司机被困雀儿山老路

  

暖心救援 民警助其成功脱险

  

  吉佐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磊 德格公安供图

  

  “一名外地司机被导航误导驶入雀儿山老路被困,寒冷缺氧,急需救援。”11月8日上午10时许,德格县公安局柯洛洞派出所接到县局情指中心指令。随即,4名警力紧急前往救援。


1.jpg


  雀儿山,藏语叫“绒麦俄扎”,意即“山鹰飞不过的山峰”。雀儿山老路,被誉为“川藏第一险”。自2017年雀儿山隧道通车以后,雀儿山老路告别国道317线,由于年久失修,曾多次有外地司机被导航误导,驶入雀儿山老路后被困的情况。


2.jpg


  事发地点位于雀儿山西侧,距离垭口(海拔5050米)约8公里处,海拔在4600米以上。接警后,救援警力全速前行,60多公里的路程,仅用了40多分钟就到达现场。

  

  11月的雀儿山上,气温已经很低。驾驶员蒋某除了忍受严寒,还出现了高原反应的现象,车内的饮用水都结成了冰。民警立即将治疗高反的药品递给蒋某服用,并带到警车里面避寒。

  

  “这辆小型厢式货车被困在雪地里,进退两难,周边的土质很硬,如果贸然采取措施挪车,只要操作不当,车辆便有可能坠入悬崖。”参与救援的民警杨行这样分析现场险境。

  

  观察分析好现场情况后,救援民警们立即开展车辆调头工作。由于坡陡,冰雪融合,车辆出现了原地打滑的情况,这也增加了救援的难度,甚至一度出现车辆险些掉下悬崖的险情。

  

  大家立即调整救援方案,具有10年驾龄的派出所专职驾驶员充彭措代驾,其他救援警力铲掉车轮下的积雪,然后通过人力推车的方法一点一点挪车,耗时半个多小时,终于将车辆调头。

  

  据了解,蒋某此次运货到白玉县,然后来到德格县准备沿国道317线返回成都。“第一次走国道317线返回成都,不熟悉路,于是就跟着导航走,哪个晓得被引到老路上来了哦。”蒋某告诉救援民警。下山过程中,充彭措继续代驾,直接将货车开至雀儿山隧道口。被困在“川藏第一险”雀儿山老路上的蒋先生及车辆成功脱险,安全离开了德格县。

  

  德格警方温馨提示:

  

  雀儿山隧道早已通车运行,请广大外来司机朋友们一定要走隧道,并且看好交通安全提示,严格遵守交通安全规则。此外,雀儿山老路已闲置失修,提醒越野雀粉们,切勿盲目追求尘落情怀,重走雀儿山老路,以免发生意外。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