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甘孜 >
深耕善治 织就蜀地平安卷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11-23 11:09:5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深耕善治 织就蜀地平安卷

  

——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综述

  

甘孜公安组织“牧区移动警务”宣讲小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偏远牧区

  

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华西坝派出所组织民辅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谭广涛 敬晓静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磊 文/图

  

  初冬时节,川西高原迎来浩浩荡荡的“牧民转场迁徙季”。11月11日一大早,气温低至零下7摄氏度,海拔4500多米的石渠县“莫日多”秋季牧场还沐浴在熹微晨光中,300余户牧民便赶着上千头牦牛“组团转场”。骑马赶牛、开拖拉机、搬运物资……石渠县公安局公安“护牧队”加入转场队伍,护送牧民顺利抵达水草丰美的冬季牧场,并向牧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卡卓、卡卓(藏语,意为感谢)!转场路上有警察,避免了牦牛丢失和矛盾纠纷,真是好得很。”看着在冬季牧场上悠然觅食的自家牦牛,牧民争阿喜笑颜开。

  

  初冬渐寒,公安民警为民护平安的暖心场景在巴蜀大地随处可见。连日来,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社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和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切实推动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向“善治理”转变,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筑基固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警营内外落地生根。

  

  铸牢忠诚警魂 敏思践悟笃行

  

  “四川公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全警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叶寒冰表示。

  

  10月26日,省公安厅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会议,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发挥法治四川建设、平安四川建设的生力军、主力军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过程中,全场数次响起热烈掌声,令我热泪盈眶。特别是报告提到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等内容,让我倍感振奋……”党的二十大代表、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副教导员王艳归川返岗后,一边攻坚命案积案,一边积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组织“百名公安局长谈体会”“百名公安英模谈体会”“百名青年民警谈体会”,深刻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开展“护航中国式现代化·平安有我”“启航路上看四川公安”以及省公安厅特勤局演讲汇报等主题宣传,推动学习贯彻活动走深走实;评选推选“最美基层民警”“最美警务辅助人员”“最美警属”,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连日来,我省公安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凝聚起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强大内生动力。

  

  防为先早处置 风险见底清零

  

  11月3日,刚入警的宜宾市公安局翠屏区分局李端派出所民警刘峻源与师傅陈光平一起处置了一起老人私自焚烧稻秆的警情。听完陈光平的法治教育,老人不仅认识到了错误,还主动提出要参加义务巡逻。这一幕情景给刘峻源留下深刻印象,他深有感触地说:“群众工作是做好公安工作的立业之本、传家之宝,在日常工作中要以‘防为先’,将法与情兼顾,才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杜渐防微,慎之在始。“风从哪里来、险在何处生,防用哪几手、控构什么局”,一直是摆在我省公安面前的必答题。近年来,省公安厅党委积极构建“防为先,控为要,稳为底;情报要灵,机制要优,能力要强;强基层,强基础,强支撑”的“三为三要三强”风险防控体系,控事稳局能力进一步提升。

  

  锚定“防为先”,我省公安切实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11月14日,记者走进省公安厅情指中心,一块LED巨屏不断闪烁,24小时“不打烊”、365天不间断。在不断更新的信息背后,是以全域覆盖“天网”为依托、“物互联”为支撑的我省公安“最强大脑”。省公安厅情指中心副主任杨漾告诉记者,通过数据型会商研判、网格化动态布警、多警种联勤联值、实时性风险挂账、常态化复盘通报的现代警务运行模式,可对各类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与此同时,我省公安精准研判社会治安形势,实体化运行省市县三级风控专班,创新开展“点、事、人”工作,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每日点调,体系化推动重大风险“全量见底、精准拆弹、动态清零”。

  

  日前,广元公安侦查发现有人以开办辅导班的名义在学生家长群里实施诈骗的情况,立即发布紧急预警,成功止付多级涉案银行账户,全额拦截被骗资金;资阳公安无人机巡逻防控小组发现几名可疑男子正在商铺行窃,迅速通知快反组出警,在3分钟之内实现“人赃俱获”;凉山公安开展“四川e码”上墙,鼓励群众扫码反映治安乱象……我省各地公安机关打出一记记漂亮有力的“组合拳”,使平安四川的成色更足、质态更优。

  

  调处矛盾纠纷 警民关系更亲

  

  “谢谢你们,我们多年的心结终于化解了!”11月4日,旺苍县公安局木门派出所民警回访辖区两名80多岁的老年人时,老年人激动地对民警说。原来,两名老年人系亲兄弟,但彼此之间的矛盾持续了50余年,多次调解未果。今年10月,木门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干部从法理、情理入手,再次进行开导,经过持续一周的座谈交流、嘘寒问暖,用真情唤起兄弟亲情,两名老年人终于握手言和,一起长达58年的涉诉亲情纠纷画上了圆满句号。

  

  11月3日,省公安厅召开加强新时代派出所工作做好“就地解决”文章电视电话会议,推动派出所工作从“以打为主”向“以防为先”转变、从“防范发案”向“防控风险”延伸,实现“微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

  

  我省公安擦亮“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金字招牌,全省八分之一的警力下沉一线所队,义警组织、平安联盟等群防群治力量百花齐放,全面排查、多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民排忧解难,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达98.72%。

  

  “你们翻阅上万份档案,找到17年前的户籍注销证明,帮助我们解决了遗产继承难题,不愧是‘为民公安’!”11月2日,重庆市民唐先生驱车赶到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泰山路派出所,将一面锦旗送给民警,并道出肺腑之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省公安正聚焦“服务得好”,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搭建起了一座座密切警民关系的桥梁,省级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网上办”,实现“最多跑一次”。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