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甘孜 >
寒夜,深沟,车辆侧翻……民警紧急驰援!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2-16 20:15:2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任文波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磊 新龙县公安局供图

  

  “警察同志,我的车侧翻到山沟沟里了,你们快来……”2月13日晚20时许,甘孜州新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盖派出所相继接到一杨姓驾驶员急促的电话报警求助。


1.jpg


  由于报警人情绪慌乱,求助信息单一,受损情况不明,时间是关键。根据求助人提供的事故方位,大盖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先期赶赴现场,交警大队当即联系拖车向50公里外的事发地疾驰,一场初春寒夜的紧急救援就此在山谷间展开。

  

  接警不到10分钟时间,大盖派出所的民辅警便赶到了事故现场。经过初步了解,事故原因疑为对向车道车辆滥用远光灯,使越野车驾驶人杨某炫目瞬间致盲,导致车辆侧翻至近10米深的山沟中严重受损,所幸车内人员没有受伤。细心的民辅警一面安慰惊魂未定的杨某让他放松心情,等待救援,一面将现场人员带到派出所取暖休息。


2.jpg


  在救援力量赶到现场后,面对夜间救援条件受限、救援设备有限等诸多困难干扰。参与救援的交警、派出所民辅警冒着凛冽的寒风,借助警车灯光。在紧邻河道,狭小的空间中,通过人推、车拉的方式将事故车辆扶正,并从灌木丛生、乱石遍野的山沟中清理出一条救援通道。最终,历时3个多小时的艰难努力,才将车辆安全牵引到救援拖车上。

  

  救援工作结束后,回到县城已是次日凌晨的交警又马不停蹄投入到事故原因调查中……

  

  “作为一个阿坝州小金县人,身在异乡发生车祸报警求助,你们的警灯在黑夜中给了我安全感,你们对我的关心安慰和艰难救援,让我觉得警察工作的不易。寒夜温暖,太感谢你们了!”在派出所、在交警队,在救援现场,求助人杨某感慨万千,连连道谢。

  

  警方提醒:夜间行车,警惕以下现象

  

  眩目:行驶过程中,如果驾驶人直视对向车辆车灯,会导致瞬间看不清东西,相当危险。因此,在会车时,如果遇到对向车辆使用远光灯,应避免直视对向车辆灯光,把视点稍微调向右前方。

  

  距离错觉:夜间,我们通常会根据对向车辆前照灯或同向车辆车尾灯来判断两车之间的距离,但如果遇到车灯位置较高或前照灯数量较少且较暗的车辆,自我感觉的距离会比实际上更远。

  

  蒸发现象:夜间由于自身车辆灯光与对向车辆灯光的相互作用,横过道路的行人若处在两者中间,往往会难以被发现,光线越暗的路面越容易发生蒸发现象。因此,在光线不佳、雨天潮湿的路段,需降低车速,谨慎驾驶。

  

  灯光偏离:当车辆行经弯道时,车辆前照灯的照射范围会与行进方向不同,灯光会照射出路外,从而导致视线变差,因此在弯道行车要更加谨慎。

  

  建筑物照明干扰:夜间行车,容易出现建筑物照明干扰,若夜间需要停车,请选择明亮的地方,以便容易被其他驾驶人发现,减少被其他车辆碰撞的可能。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