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甘孜 >
领导亲戚急需用钱?九龙警方返还被骗资金68万元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2-28 13:41: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兰王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磊 九龙县公安局供图

  

  “我自己都没想到,这68万能这么快返还回来,感谢九龙县公安局的办案民警,帮我挽回了这么大一笔损失!”近日,甘孜州九龙县公安局举行电信诈骗涉案资金返还仪式。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龙飞现场为受害群众胡某某返还被骗资金68万元。仪式上,胡某某从警方手中接过被追回的损失款并为办案民警送上“千里追踪 破案神速”的牌匾。


1.jpg


  2021年7月1日,九龙县公安局接到胡某某报案称自己遭遇电信诈骗,被骗走68万元。九龙县公安局党委统一部署,抽调精干民警组成专案组,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通过细致研讨案侦方案、深入分析方式方法、科学安排行程路线,专案组民警立即奔赴一线,开展调查取证、围堵抓捕及财产追回工作。专案组民警先后奔赴福建、四川、重庆等地,跨越2000多公里,积极主动寻求当地公安机关协作帮助,全面摸排、深入走访、细致调查,犯罪嫌疑人逐渐露出水面。7月14日将犯罪嫌疑人郑某某抓获归案,次年7月7日将另两名犯罪嫌疑人黄某某、王某某抓获归案,被骗资金资金68万成功追回。

  

  经查,2021年6月中旬,犯罪嫌疑人郑某某、黄某某、王某某为获取私利,将郑某某名下工商银行卡出租给境外诈骗分子“阿潭”。“阿潭”冒充甘孜州政府机构某领导,主动联系被害人胡某某称,自己需要给亲戚转一笔68万的账,但由于银行卡设置了时限,24小时后才能到账。亲戚急需用钱,遂请胡某某帮忙暂时借用68万转至自己亲戚卡中,胡某某深信不疑,在没有深入核实对方身份的情况下安排自己公司财务将68万转至“该领导”指定账户中。收到转账后,犯罪嫌疑人郑某某、黄某某、王某某按照事先分工,通过将银行卡挂失、补办的方式,欲将68万元占有并平分,当日四人平分10万。(报案当日涉案银行卡中50万被九龙县公安局依法止付。)

  

  犯罪嫌疑人郑某某、黄某某、王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明知他人实施犯罪活动而非法出租银行卡,并以挂失、补办银行卡的方式非法占有已出租银行卡内资金的行为,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涉嫌诈骗罪。2022年10月9日,九龙县公安局将此案移送起诉至九龙县人民检察院;11月29日,被告人黄某某、郑某某以盗窃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三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人民币;被告人王某某以盗窃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2万元人民币。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