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甘孜 >
2万多头牦牛迁徙,白玉公安“云端骑警”随牧护航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7-12 17:00:17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万水千山红旗下,星辰大海皆热土。甘孜白玉公安“牧区警务”随牧护航,上演警察版超真实《向云端》。蓝天白云下的平安牧区尽收眼底,一线“云端骑警”独具风采。

  

  “天气变热,牧草匀速生长,迁徙的准备已就绪......”近日,白玉县公安局安孜派出所民警在牧区开展巡山走访中得知,辖区昌戈村50户村民急需迁徙到夏季牧场。为了确保牧民群众在转场期间的财产和生命安全,立足于伴随式“牧区警务”,当地派出所所长高照洪带领全所民辅警,全力护卫夏季牧场的转场行动。


微信图片_20230712171146.jpg


  幅员1798平方千米,呈点状分布18个冬夏两季牧场,共有牦牛2万多头,“偷牛盗马 ”不时发生,狼群围攻落单小牛现象偶尔上演......面对复杂多变的迁徙环境,高照洪所长和战友们提前部署,仔细勘察了转场路线,并时刻关注天气变化。

  

  晴雨交加的日子,前往昌戈村夏季牧场的道路泥泞湿滑,警车一路打滑,草地防滑链派上用场,有些路段只有骑马护送。当日上午8时30分许,在朝阳的照耀下,在鲜花的簇拥下,开始了夏季牧场迁徙工作。

  

  昌戈村夏季牧场地势平坦,拥有丰富的水草资源,海拔高达4800米。这里,不仅是牦牛的理想栖息地,也是牧民群众最理想的牧场之一。此次迁徙转场中,昌戈村牧民呷波、扎西多吉等4家500多头牦牛浩浩荡荡“组团”前行。


微信图片_20230712171325.jpg


  在漫长的迁徙过程中,牧民和护航的民辅警适时停下,让牦牛吃草。他们时刻关注着牦牛的状态,及时解决转场途中遇到的困难,经过4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牧民及牲畜安全到达夏季牧场。

  

  清点完牲畜数量,安顿下来后,牧民群众和民辅警们开始忙碌起来。相互配合,迅速而准确地找到固定的木桩,拉起绳索,帮助牧民群众搭建帐篷。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还开启边干活边普法“双边”工作,细心叮嘱牧民要注意森林草原防火,切记不要在野外随意用火。


微信图片_20230712171151.jpg


  尽管气温不高,民辅警们的额头上也会出现汗珠,辛勤画面让牧民群众深感公安民警一直在他们身边,给予他们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昌戈村牧民呷波说:“这几天,安孜派出所的警察来帮我们牲畜转场,帮我们赶牛、开路、搭帐篷,有他们在我们觉得心里很踏实。”

  

  返程途中,高照洪所长和战友们遇见安孜乡门马一、二村村民正在冒雨搭建夏季牧场的黑帐篷,随即下车帮助牧民一同搭建,并向牧民群众宣讲了道路交通安全、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期防护、严防“偷牛盗马”及保护个人财产等方面的知识。

  

  据了解,这是夏季牧场转场的最后一顶黑帐篷,在冒雨搭建半小时后,帐篷搭建完成,标志着整个安孜乡夏季牧场转场结束。

  

  “海拔4800米的随牧护航,我们让牧民群众感受到了来自公安机关的温暖和关怀,也让‘云端骑警’在此次迁徙转场中展现出了强大力量,加强了警民关系,推动了和谐社会的建设。”当谈到迁徙转场的感受时,被当地牧民亲切称为“小高所长”的高照洪这样描述道。

  

  (杨志军 吉佐)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