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甘孜 >
天空之城的“枫桥警色”——探访我省海拔最高的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10-18 10:04:2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image.png


  高城派出所在海拔4014米的高度守护着辖区155.85平方公里的平安


image.png

  

  高城派出所民辅警在国道318线上巡逻


image.png

  

  群众为高城派出所送来的锦旗挂满了一面墙


image.png

  

  高城派出所让游客感受到了“理塘温度”


image.png

  

  高城派出所的“枫桥警色”在天空之城绽放


image.png

  

  民警杜礼强(中)为前来咨询的游客提供帮助


image.png

  

  高城派出所积极为民办小事、解小忧

  

  在雪山脚下悠闲徜徉,在高原草地上策马扬鞭,短片《丁真的世界》一度走红网络,视频中纯净的理塘美景,如仙境般美好,是无数人向往的诗和远方。岁月静好背后,离不开守护在这里的“天空卫士”。4014米,这是“天空之城”理塘县城海拔的高度,更是我省海拔最高的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理塘县公安局高城派出所守护的高度。

  

  成立于1951年的高城派出所,已走过72个年头。如今,辖区面积达155.85平方公里、实有人口4.3万人,民辅警48人的高城派出所正沿着“新时代罗盛教”蔡松松曾走过的足迹,在天空之城绽放独有的“枫桥警色”。

  

  高城派出所是一个英雄辈出的集体。2010年至2013年,一级英模蔡松松同志把最好的年华奉献于此。在他为民情怀的感召下,高城派出所全体民辅警接过英雄的旗帜,培养出了温暖群众的“小太阳”户籍民警曲忠,全省“平安之星”、30多岁就为民秃了头的“80后杜大爷”杜礼强,子承父业正追赶英烈父亲背影的年轻民警魏永杰等为代表的一批心怀最强信念的高城卫士,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增添了一抹抹鲜亮的底色。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早在2019年,高城派出所就率先在甘孜州公安机关探索建立了基础管控中队、侦查巡防中队,以及综合指挥室合成作战的“两队一室”新型涉藏地区现代城区警务模式,俨然是一个“微型”公安局。紧接着,高城派出所又创建了“指尖微警务”,分类建立娱乐场所、旅店业、快递业、个体工商户等10个行业微信群,并根据行业特点实时推送火情、诈骗等警示案例,成功电话劝阻止损电诈1979起,让风险隐患无处躲藏。

  

  为打造更符合新形势下的服务型派出所,高城派出所基础管控中队的6名社区民警进入“村两委”班子,发动各方群防群治新力量参与组建“高城义警”。设立平安驿站并组建女子骑警队、景区巡逻队、涉旅纠纷快反小分队,推行具有“理塘温度”的涉旅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实现了连续三年旅游治安零投诉。会说6国语言的金牌导游“扎西”也主动加入到“高城义警”队伍,不遗余力讲好天空之城平安守护者的故事。

  

  为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高城派出所积极为民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落实“双语服务”和简单的事情马上办、困难的事情当日办、复杂的事情三日办的“三办”制,用行动诠释了“闻警即动,情暖民心”。高城派出所在警情多发地设立临时“警务点”,自创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来,及时化解因虫草交易发生的矛盾纠纷40余次。深入开展“六进六边”和“四项治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60起,成功化解率达98.3%,有效遏制了民转刑案件,辖区六年命案“零”发生。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实习生 陈慧欣 文/图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