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甘孜 >
幸福平安香巴拉——乡城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纪实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12-13 14:17:45 】 【 来源:甘孜日报

1.jpg

送法治宣传到田间地头。

  

2.jpg

乡城县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3.jpg

“派出所所长每周接访日”活动架起警民连心桥。

  

  ◎洛绒邓珠 刘建清

  

  市域治理创佳绩,喜讯传遍香巴拉。2023年7月18日,经四川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批准,乡城县成功列入2022年度全省平安建设表现优秀单位表扬通报名单。至此,乡城县已连续4年荣获“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县”殊荣。

  

  荣誉的背后,是扎实有效的工作。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要求以来,乡城县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不断完善县域社会治理体系,“五治融合”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开创“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一幅盛世和谐图在乡城绚丽铺展。

  

  大处着眼聚焦治理目标

  

  高位推进构建“新机制”

  

  藏乡美田园,幸福香巴拉。2023年8月24日下午7时,乡城县青德镇下坝村,“田园白藏房、净土香巴拉”田园大型实景音乐舞剧盛大开幕,台上精彩纷呈,台下欢歌笑语,一幅乡村和谐图景展现在世人面前。

  

  和睦、和谐、和美,一台场景剧就是乡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硕果累累的直观折射。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就是要打造平安和谐新乡城,必须着眼乡城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实现‘一张图’引领、树立‘一盘棋’意识、形成‘一股绳’合力。”在乡城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部署会上,县委书记杨林开宗明义,以高度政治责任感道出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建设目标。

  

  政治引领,自上而下“统”起来,牢守政治引领制高点,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乡城县健全机制,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市域社会治理各方面,形成各尽其责、联动协作的体制机制”这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县、乡两级均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双组长”,分管副职任副组长,相关领导为成员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领导机制。

  

  优化体系,制定下发《中共乡城县委乡城县人民政府创建全国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全面深化平安乡城建设实施方案》,组建“1+1+13+22+56”工作责任体系,成立专项统筹小组13个、联络组22个、责任单位56个,规范建立县乡村三级机构、队伍、机制、阵地,建立社会治理领导组织机构316个,组建社会治理队伍133支,挂牌建立社会治理阵地359个,制定社会治理机制制度175个。配备乡(镇)专职政法委员10名,常职维稳综治专干(员)70名。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协会”“反邪教协会”“社区矫正协会”等专业调处类、治保维稳类、治理类社会组织6个,搭建村社区“有事来协商”平台6个。培育社会工作人才123名,注册志愿者4862人。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实施、群众参与,联动协作、各尽其责”的创建工作机制。

  

  规划统筹,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达标准”的工作目标,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纳入《乡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计划建设项目232个,拟定建设内容,落实项目资金,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

  

  落实保障,划拨落实专项经费280万元,投入项目建设经费2000余万元,抽调工作人员3名,成立片区指导组3个,开展片区指导工作21次、乡镇“一对一”指导30余次、调研督导20余次、收集调研报告45份,夯实市域社会治理基础……

  

  人人肩上有压力,个个身上有责任。逐层分解目标任务、阶段进行清单考核,全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对标创建要求,台账式管理,销号制推进工作任务落地。县市域办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进行排位考核,县委副书记赤乃贡布,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洛绒邓珠对排名末位的乡镇政法委员进行“一对一”约谈,共同找问题、寻方法、出实效。

  

  “被约谈时,确实让人红脸出汗,但只有知道了差距、找到了症结,才能解决问题、努力赶拼。”一名被约谈的乡政法委员坦言,知耻而后勇,被约谈后认真研究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约谈要求,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确保迎头赶上,变后进为先进。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不是短跑冲刺,而是一场持久长跑,稍不注意就被人赶过去、超过去了。”一名排位靠前的乡镇政法委员直说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一刻也不敢懈怠”。你追我赶,比学赶拼。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大家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主动作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锻炼过硬政法本领,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做法,苦干实干,抓实各项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效果实”。

  

  3年来,乡城县成功创建省级“六无”平安村10个,州级“六无”平安村12个、平安边界2个、平安单位6个。创建并命名县级平安单位26个、平安乡镇10个、平安寺庙9个、平安交通2个、平安市场3个、平安学校11个、平安景区2个、平安医院15个、平安边界11个。如此众多的“平安号”,彰显着乡城县循序渐进、勠力奋进、久久为功的丰硕成果。

  

  细处着手聚焦难点堵点 服务管理探寻“新办法”

  

  “以往,一到采集虫草的时候,山上乱得很,经常为了争地盘打架;现在,有了‘四大工程’伴随式服务,大家都讲规矩在各自地盘采集虫草,既有稳定收入,也没有人打架斗殴了。”虫草采集季虽已过五月,乡城县白依乡扎古村村民扎西仍然感慨不已。

  

  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建清介绍,该县州内与稻城、理塘、巴塘、得荣接壤,州外与与香格里拉市接壤,历史上因放牧、虫草和松茸采集多次与相邻县、乡、村发生矛盾。该县立足解决虫草山社会治理堵点、难点,实施边界共治工程,打造“民心相通、情感共融、发展共享”的新时代和谐交界示范区;实施虫草资源搭配工程,实现富民增收,推进共同富裕;实施党建引领“流动网格”工程,把党的领导和网格化工作触角延伸到虫草山;实施虫草采挖行为规范化管理工程,防范化解采挖矛盾风险。“四大工程”创意推动虫草山社会治理,走出了一条“跨区域采集虫草,县、乡、村三级联动,干部伴随式服务,‘流动网格’牵引式管理”的虫草山社会治理模式,呈现了“党政减压,群众增收,边界和谐”的虫草山社会治理新成效,连续8年实现边界纠纷“零发生”。

  

  细处小处着手,聚焦难点堵点,稳定有序的虫草山伴随式服务正是乡城县法治保障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具体体现。乡城县实现法治保障,法治风尚“树”起来;智治支撑、科技赋能“联”起来,服务管理探寻“新办法”——

  

  打造“枫桥式派出所”“枫桥式司法所”“枫桥式法庭”,实行“七个一”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户一法律明白人,启动诉源治理进乡村,实施“法官工作室进乡村”;60个村(社区)配有一村(社区)一辅警,建立公安武警、群防群治力量联防联控机制,组建平安巡防队伍60支,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体系,人民群众治安满意率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发挥“网格化服务+治理微信群”,“小网格”实现精准防控 ,建立57个村级网格、6个社区网格、4个寺庙网格,每个网格建立了微信网格群,高效解决了群众的突发问题,拉近网格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优质高效服务群众。

  

  普及推广“随手调”APP,推动矛盾纠纷网上流转、掌上化解。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72个、专业性调解组织16个,组建矛盾纠纷化解协调中心11个,各类协调组织82个,培养专兼职调解员254名,完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9个,实行统一窗口受理、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办公的“一站式”调纷止争模式。2020年以来,摸排化解矛盾纠纷567件,成功率、调处率达98%以上。

  

  针对乡城85%僧尼长期居家的特点,实行依法管理机制建设,健全依法治寺管僧工作体系和寺庙僧尼管理工作数据库,以桑披岭寺为试点,创新实施“寺管会主任统筹领导、2名寺管会干部专项负责,6个乡镇书记、派出所所长、民宗局干部联系管理,N个村村干部、寺管会干部具体管理”的“1+2+6+N”寺庙社会化管理,对548名僧人依法进行社会化动态管理,实现知身体状况、知活动信息、知生活需要、知生产需求“四知管理”,实现“三个百分百”的治理成效。

  

  创新“林草警务”,建设“数字林草”“两点一哨”、前端感知源阵地,点圈线面健全社会面治安防控体系,系统化、精细化、智能化健全社会面风险防范网络,调解资源纠纷15起,侦破涉林涉野案件20起,救助野生动物31起,查处违规野外用火16起,查明火警火情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收缴野生动物制品170余公斤,缴获木材159余立方米。

  

  以智能助人力,向科技要战力,强化“智治支撑”,建立“天网”“慧眼”“雪亮工程”等监控视频点位1446个,建成公安情指中心、县综治中心、县应急指挥中心三个社会治理平台,联网运行,发挥“多网合一”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部门联动”,提升了市域社会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让科技更好地服务人民共筑美好生活……

  

  2023年3月2日,四川省副省长、公安厅长叶寒冰在乡城调研时对“田园净土、林草警务”给予高度评价;2023年9月7日,乡城“林草警务”在全省公安机关生态警务现场会作经验交流。一斑窥豹,亮点不断。正视问题、创新举措、补齐短板,乡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出了新路子、开创了新局面。

  

  实处着力聚焦急难愁盼 乡村治理取得“新成效”

  

  “你好,洞东路青德镇段有一处堡坎有垮塌的危险,请尽快派人来解决一下。”2023年7月31日上午11点14分,乡城县青德镇黑达村网格员割绒彭措在乡城“网格便民呼”上打来“传呼”;上午11点23分,该信息被推送给乡城县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局随即回应;11点30分,乡城县交通运输局维护人员赶赴现场;下午2点24分,隐患堡坎维修完毕,回应平台“险情排除”。

  

  这是“网格便民呼”平台数百件为民排忧解难案例之一。“有事打传呼”,这曾是上世纪80年代的时髦语,现在在乡城,“便民传呼”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乡城县综治中心负责人王成宇介绍,乡城打造“政法吹号、网格站哨、部门报到”的“网格便民呼”公众平台品牌,健全社会治理感知网络,建立“事件推送、沟通联络、监督管理、追责问责、激励保障”五项制度,及时收集、推送、督办群众诉求,实现“村情动态一网知、群众需求网中办、风险隐患早化解”。自2022年5月“网格便民呼”建立以来,办理“民事”208件,确保了群众反应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筑平安之基,为幸福“加码”。社会治理成果与群众共享是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创建的最终落脚点。乡城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以“微治理”提升“大和谐”,用更高水平的平安乡城建设,切实把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群众安全感,创新基层自治手段。推出平安建设“五字三一”工作法,念好“建”字诀,壮大“群众自治、群防群治”队伍;压实“巡”字责,常态化组织群众巡防巡逻;下足“管”字功,“一周一例会、半月一小节、一月一总结”分析研判社会治安形势;抓实“保”字事,保障社会治理人、财、物、管资源;对表“创”字标,“红黑榜”通报公示,激发基层社会治理热情。在乡村设立一个报警点,方便群众用法治手段参与社会治理;成立一个宣传站,引导群众利用法治思维推进社会治理;挂出一个诉求箱,及时掌握民情民意。同时推行“为民服务红、蓝台账”,把社会治理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及时整改社会治理短板。

  

  政法系统开展“书记+四长大接访”,公安系统创新推出“所长接访日”“干警接访日”等制度,打造公安政务抖音平台,成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7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3条,处理反馈群众对社会治理工作的意见建议12条。

  

  建强基层党组织,选好带头人,发挥村级“八大组织”作用,让党的领导和基层自治有机融合;挂牌成立社会治理阵地359个,制定社会治理机制制度175个,搭建“村居民议事”等平台60个、村社区“有事来协商”平台6个,规范“红白理事”“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60个。

  

  打造“田园乡音”,青德镇综合镇村干部、“三老”干部、致富带头人、农村党员、返乡大学生、法律明白人及后备干部作为各村“乡贤人”,收集民意,倾听民声,传达民求,不断完善村规民约,让青德田园乡音以“乡城之音”深入“乡村之音”,倾听“乡民之音”,提倡“乡贤之音”,乡城之音进乡村补足乡风文明德治钙,增添农牧民群众“营养源”。通过发挥基层“乡贤之音”示范引领作用,强化线上线下互动,让党委、政府之音响彻乡村基层,乡村、乡民之音直达党委、政府。

  

  搭建“山河协商议事”平台,2021年以来,然乌乡通过该平台,以调研、接访等方式收集群众困难诉求56个,已解决办理53个,通过排查、走访、协调等方式,有效预防和化解容易引发信访积案、突出问题和矛盾苗头隐患48起,让群众需求得到满足、群众困难得到解决,将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村庄之间、邻里之间、干群之间关系融洽,百姓淳朴友善,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巧建“社会治理积分兑换超市”,对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等情况进行积分评比,兑换奖励促使群众共同参与,积极参与。擦亮“红色查呈”品牌,让“红色文化”浸润人心,厚植民生。成立乡村治理“微基金”,褒奖优良作风、良好家风、优美村风,激发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目前,全县已组建社会治理队伍133支,成立专业组织6个,培育社会工作人才123名,注册志愿者4862人……

  

  乡城县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寓服务于治理之中,为市域社会治理注入强劲动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群众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在共建、共治、共享中,自治立基,基层民心“聚”起来;德治涵养,乡风文明“美”起来 ,绘就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乡城绚丽画卷。

  

  连续4年荣获“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县”殊荣,乡城县在全州首屈一指。面对优异成绩,乡城不固步自封,正在巩固和拓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成果,将着眼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乡城、法治乡城,服务乡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乡城方案”,贡献“乡城力量”。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