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朴实的​笑脸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11-14 14:05:50 】 【 来源:甘孜日报

  ◎马尧

  

  10月的贡嘎山镇已经进入深秋,气温只有几度,寒意逼人。

  

  一大早,我们的车就已经行驶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了,此行我们要去康定市最小的一个村庄——贡嘎山村。根据康定市纪委书记丁真的安排,我们要在明年3月前走访完康定市所有行政村,督查村级“三务公开”工作和村纪检员履职情况。

  

  子梅垭口是网红打卡点,在这里可以近距离与贡嘎山会面,仰望壁立千仞,气势磅礴的蜀山之王雄姿。可是这也需要看运气和天气,比如,今天我们上山去就只看到一大片弥漫的雾气,前方弯弯绕绕的道路都被遮掩。坡上的树结了厚厚的冰凌,在雾霭里宛如童话里的水晶挂饰。

  

  到了海拔四千米的山谷,只见晨光淡淡笼罩着安宁静谧的村庄,有几栋房屋,几株老树。

  

  “我们这个村人口很少,全村只有10户62人。但是地理位置很特殊,这里同雅安市石棉县草科乡接壤。因为贡嘎山的名气大,每年来往这里的游客很多,村干部的担子就很大。”同行的贡嘎山镇镇长扎西向我们介绍。

  

  在村级活动室门口,我们见到了村纪检委员呷玛,这是一个30岁出头的木雅藏族汉子,脸庞在高原烈日的照耀下黝黑粗糙,他笑容腼腆,眼神坚定。在这个只有62人的村子里,呷玛认认真真履行着“监督员”的职责:监督村党支部运行情况、协助党员管理、建立健全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宣传……“在海拔这么高,路途这么远的地方开展纪检工作很不容易,感恩你们的坚守,有什么困难向市纪委反映,一定尽力帮助你们解决。”丁真书记暖心的话让呷玛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

  

  贡嘎山村在贡嘎山脚下,一年四季观山、登山的游客络绎不绝。因此村“两委”班子的成员不仅要做好村子管理工作,还要做好巡山员、护林员、运输员,甚至救生员。“我们每年都要护送游客上山,路很陡,只有骑摩托车,他们很害怕,但我们习惯了……”呷玛说话声音不大,笑的时候露出了眼角浓密细纹,“送他们安全上山后,我们就开始开展巡山工作,贡嘎山周围的树很多,动物也很多,我们需要守护它们。”

  

  谈到自己居住的村子,呷玛有些自豪,他是另一个村到这里做上门女婿的,十多年过去,他已经深深的爱上这里。虽然海拔高,且在贡嘎云海的笼罩下,村子里一年大部分的时间都阴冷潮湿,但是这里资源丰富,春挖虫草,夏采松茸,草场广袤适合养殖牦牛。“大家的日子都好过,草补、林补资金每年都打到各家各户的账上,特别是近几年,在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家家都修房建屋,搞起了民居接待,每年的收入都还可以,群众发家致富的积极性都很高。我们村干部的事情虽然多一些,但是心里是高兴的。”

  

  呷玛热情地邀请我们去他家喝茶,木雅建筑的特点是院子宽敞,房屋高大,他家也不例外。屋里还在装修,看似是在为开民宿做准备,厨房宽敞明亮,钢炉上茶水咕嘟冒着热气,炉旁有放学的孩子在做作业,主妇在忙着打酥油茶,一切井然有序。窗边立着一个穿户外服的小伙子在玩手机,他是过几天要随呷玛攀登的人。“6月到10月底,我们这边来旅游登山的很多,因为气候和身体原因,经常会有游客发生严重缺氧情况,这时候镇上的干部就带领我们去把他们从山上接下来,送到安全的地方。”说到救人,呷玛还是一脸平静,仿佛是很平常的事情,“遇到暴风雪天气还是会有点麻烦,但我们熟悉山,也熟悉路,我们不害怕,游客也就不害怕了。”

  

  临别的时候,呷玛送我们出门,他倚在门口,脸上漾开的笑容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灿烂。

  

  回程,翻山路途依旧云雾茫茫,丁真书记一直看着窗外,若有所思,良久他说:“村纪检员是纪检监察队伍里很重要的部分,他们是我们的探头,我们的神经末梢,我们不能忘记他们在最基层默默地付出。我们的干部还是该多一些时间下沉基层,到条件艰苦的地方体会,这样可能会更珍惜自己所处的环境,更加爱岗敬业。”

  

  话音刚落,车就驶到了山顶,云层已经渐渐散去,太阳下的贡嘎山主峰显露在我们面前,明亮,温暖,坚定,像极了贡嘎山村人朴实的笑脸……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