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春雨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2-24 10:27:1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林千惠

  

  立春过后,便是雨水。

  

  不是江南顺着屋檐缠绵的雨丝,不似夏天阵雨与惊天动地的雷声,更不同于秋雨的涕泪涟涟,春天伊始的雨,悄无声息地,如杜甫所写,尽数在于一个“润”字。

  

  蜀地的雨,大多夜来滋长。傍晚暮色四合后,街道人影渐渐稀疏,雨便不紧不慢地来了,一丝一弦荡在空中,悄悄潜入,熨帖着梦境。一场温吞的春雨,抚慰了一冬沉睡的种子,消散了春节的烟火气,冬日的尾调也随之戛然而止。盆地周围的山峦被蒙蒙细雨笼罩,屋瓦浮漾湿湿的流光,此刻的春雨像母亲在唤醒孩童,轻启双唇呢喃,山便翠绿朗润,嘉陵江岸柳摇风动。游人寄此景于天地间,是心境踊跃,想要快然消散冬日局促于一室之内的逼仄感;是舒然宽阔,想要推窗展目舒眉亲近自然。

  

  “一场春雨一场暖”,二月是属于南方的花开水暖。在北方求学时,我总会惦念故土的春天,在离家4000公里的地方,望着苍茫的旷野、高大而光秃的枝干、摧枯拉朽的狂风,脑海里却是遍地的油菜、纷飞的蜜蜂,是渡船的竹桨推开嘉陵江,水波一层层漾开,是万籁俱寂间,日光倾倒,春意融融。那时,我是背井离乡的游子,念着“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此刻,我是寄情山水的归人,望着微润的土膏,呷一口春茶。彼时之我不同于此时,所隔的仅仅是一场春雨,也是四年春风都吹不散的乡愁。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雨是看不见的,却默默向人间奉献,如同刚过完春节,当春联上红色还未褪时,就匆匆与家人简短告别奔赴各个岗位的普通人。列车越是往前,脑海里越回味起一帧帧画面:孩子的笑脸、端坐的长辈、红包上“恭喜发财”的字样……他们身上或许还残留着爆竹的硫磺味,鞋子上或许还残留着雨后泥土的腥味,越是寒冷越是坚守,他们如春雨般,破开一冬的萧瑟与寂寥,浸润人心。

  

  有了这样的“春雨”,才有春天生生不息的温柔与希望。

  

  我抬头望向无端天际,鸟群在朦胧细雨里徐徐掠去;仿佛人生也似候鸟,为了生活从一个地方往另一个地方迁徙。

  

  但雨润新绿,此时是遗忘寒冷的时节,我们应带着春雨的期冀,朝春天去。

  

  (作者单位: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法院)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