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守望幸福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2-24 10:25:5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陈珊

  

  “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踏在乡村的小路上,阵阵微风吹来,夹杂着泥土的芬芳,有种返璞归真的感觉,心境也顿时有了从未有过的飘逸。

  

  去年,是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法院罗龙人民法庭庭长郎桔来到南溪区法院的第十个年头。如果说别人的法官梦是按部就班的春华秋实,那么她的法官梦则是百转千回的翻山越岭。

  

  2012年,郎桔放弃了从事多年的律师职业,成为了一名人民法官。归零是更高起点的重新开始,这次任性的“跳槽”让人沉淀、成长,也让郎桔和乡村结缘。

  

  (一)

  

  周国平在《守望的距离》一书中说,“守望者”的职责是与时代潮流保持适当的距离,守护人生的那些永恒的价值,瞭望和关心人类精神生活的基本走向。作为一名乡村法官,不也是如此吗?在案山卷海中见证世间百态、体味人情冷暖,每一次调查都细致入微,每一次调解都不遗余力,只为守一方水土,护一处安宁。在南溪区法院罗龙法庭的日日夜夜,郎桔扎根在这片深厚的土地上,用脚步丈量司法为民之路,也用真情书写着许多动人的法治乡村故事。

  

  赵大娘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赵大娘今年81岁,育有4名子女,双目失明的她住在残疾的大女儿家中,因为自己的赡养问题将子女告到了法院。

  

  春分后的莲花村花团锦簇、热闹非凡,穿过一片郁郁葱葱的竹林,郎桔和同事来到了赵大娘的家。这是一间砖瓦平房,一踏进屋子,简陋的木板床、单薄的大红花被子便映入眼帘,房间里的一切杂乱且潮湿。大女儿说,这已经是家里最好的房间了。在对赵大娘的家庭情况有了基本了解后,郎桔把赵大娘从房间里搀扶了出来,让她感受了一下久违的阳光。

  

  “大女儿照顾自己都有困难,如何能照顾好老人?村委会曾经多次调解,但是始终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老人和子女之间有心结。”刚刚赶来的村主任介绍说。

  

  看来,解决赵大娘的赡养问题迫在眉睫。在简单布置之后,郎桔就地进行了开庭。“作为子女,你们觉得应该赡养父母吗?”“我愿意承担赡养责任,但是我妈和我老婆有矛盾,现在不愿意到我家里住。”“老人愿意过来我愿意接,但是我也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顾。”“我妈在我这里住的时候,我们总是会发生口角。”

  

  很快,郎桔发现这个案子与大多数案子情况不同。4名子女都认同赡养老人是他们应尽的法律义务,但是由于赵大娘性格强势,与儿媳、子女之间产生了很多矛盾,才导致大家对她的养老问题有了争议。

  

  要从根源上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在于“攻心”。于是庭审暂停,郎桔和村主任、援助律师、家事调解员分头做起了调解工作。最终,经过2个小时的调解,大儿子当面向母亲认了错,大家也一致同意赵大娘由除大女儿外的其他3名子女轮流照顾。

  

  见养老问题有了着落,赵大娘也终于有了笑容,在场的人也跟着高兴起来。临别时,她步履蹒跚,坚持为郎桔和同事送行,口中一直念叨着感谢。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乡村赡养案件多采用巡回审判的方式进行审理,不仅可以方便村民,还可以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赵大娘的赡养问题圆满解决了,郎桔心里的重石也放下了,乡村也因为这份亲情的修复而增添了几分宁静与温情。

  

  (二)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一名有温度的法官,需要有共情的能力。共情,就是要能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就是要懂得换位思考,理解他人的难处。

  

  郎桔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见到小雨姐弟俩的情形。那是2021年4月,正在法庭写判决书的郎桔接到了刚受理的某离婚纠纷案件当事人胡某的电话:“法官,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我的两个孩子,前段时间孩子生病,已经花光了我所有的积蓄,今天大女儿生日连个蛋糕也买不起,现在又在法院有了官司,我真的快承受不住了。”“别着急,我这就赶过来看看。”为了尽快稳住胡某情绪,郎桔在电话里安慰了他几句,决定上门去看看。

  

  “法官,我没有想到你们会到我家里来,快请坐。”在胡某身后,怯生生地躲着两个小孩,看到一群穿制服的大人,两个孩子似乎有些害怕。“小朋友,你看,我给你带来了什么?”郎桔拿出一个蛋糕放在孩子前面晃了晃。看到蛋糕,两个孩子惊喜万分,一下就从父亲身后窜了出来。

  

  小朋友在一边吃着蛋糕,郎桔在一旁详细地了解这个家庭的情况。通过走访调查得知,这个家庭不仅夫妻关系无法调和,还面临着经济上的困境。女方自身没有劳动能力,与瘫痪父亲一起生活,男方没有一技之长,家中尚有70多岁高龄母亲和瘫痪父亲,而两个孩子分别才4岁、2岁。

  

  要在快速解决婚姻问题的同时保障这个家庭的基本生活和孩子的上学问题,郎桔暗自打定主意。离开胡某家后,郎桔随即与村委会、学校和社会爱心团体取得了联系。在案件处理过后,也多次进行了回访。

  

  2022年4月,在胡某大女儿小雨5岁生日的这天,郎桔再次来到了她家,两个孩子见到郎桔早已没了生疏感,热情地将她迎了进去。“幺儿,你又长高了哦。”看到小雨的头发乱了,郎桔给她梳了梳头发。

  

  “最近怎么样?”郎桔问胡某。“我在家附近找了份工作,再加上政府的补贴,我们一家人生活有保障了。孩子也在正常上学。”胡某说。“教育孩子要有耐心,也要经常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让他们跟妈妈沟通,让他们感受到妈妈也是爱他们的。”郎桔说道。胡某连连点头。看着胡某重拾生活信心,两个孩子阳光快乐地成长着,郎桔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从律师转行到法官,再到与乡村结缘,郎桔深深地爱着这里的花草树木、山川河流,还有这里的人。他们诚挚的问候、淳朴的语言和发自肺腑的爽朗笑声,也深深影响着郎桔。回首十年守望路,郎桔还保持着当初的那份热忱和梦想,未来,她将继续扎根乡土、奔走乡野,在法治乡村路上勇敢前行。

  

  正如周国平所说:“以守望的态度来面对它,其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守望代表着一种期待,而这种期待是守候的,守候是踏实、是不浮躁、是宁静、是信心十足。”

  

  (作者单位: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法院)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